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机器人正催生社会戾气?
康斯坦丁
2016年04月27日

机器人是否会威胁自然人类的生存,这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到目前为止,机器人的活动还在人类的管控之中,而且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基本上是正向的,但人类之于机器人的恐惧从未停止,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得以大幅度进化,这种恐惧感已与日俱增,特别是机器人之于人类的伤害不再具有普遍性,而是集中消灭某一个特殊群体之时,恐惧感又会变得异常复杂,且呈几何式增长。

 图片2

总得来说,人类内心都是渴望和平的世界、渴望和谐的社会,但贫富差距、工作技能、学历水平又持续影响着不同阶层的心理状态,进而催生浓郁的、不可自然消除的社会戾气,而这些戾气一旦需要政治手段解决时,又必将是一场血雨腥风、摧枯拉朽的战争。

美国花旗银行和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柬埔寨、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家正面临严重的“过早机械化”的风险,与之相呼应的则是,世界经济论坛也有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变革发展到2020年将造成全球超过500万人失业。这两项结果让笔者毛骨悚然,中国的名字赫然在列让人无比焦虑,更重要的担忧则在于,作为一个社会学爱好者,我清楚地知道,那些被机器取代的工人,可能会沦为难民、流浪汉和恐怖分子,社会的戾气会不可避免地持续发酵。事实上,任何科技的发展都要兼顾人性,但问题在于,推动科技发展的人都是一些疯子般的天才,他们忠于理想、崇拜技术、从来不会考虑底层人民的生活诉求,现在机器人行业就正面临着这样的讨伐与反思。

 奴隶VS竞争者,机器人的进化之路

机器人最早的定义应该是自然人的奴隶,这种说法虽然有点直接,但大概就是这么回事儿。最早的机器人一般担负两种工作,一种是人类干不了的,比如SMT高精度的贴装,那么小的元器件,眼睛看着都费劲,更不要说人工焊接了,再有就是大重量的吊装、搬运,也是人类力不能及的工作,这些工作存在的前提就是机械化,同自然人的心理诉求没有任何的冲突;另一种则是人类不想干的,这些工作要么危险,要么单调、重复、枯燥,比如研磨、镁合金、烤漆车间,充斥着镁粉、漆渣等易燃物质,总会有些爆炸的风险,而且长期从事,也存在慢性的职业危害;单调的工作也是人类亟待摆脱的,在永远都不停止转动的流水线上,人已然被定义成了机器,“在10秒钟内组装一只排线”、“每次低头看表都只过了5分钟、2个小时就望见了自己的一生”,这些都是对流水线枯燥工作最经典的描述,从内心来讲,人类是渴望摆脱这种类型工作的,但相比于前一种,人类对这种工作的感情又非常微妙,尤其是有关部门,他们既希望消灭这些工作,以提高利润率,增加GDP增长幅度,短期之内又离不开这些工作,毕竟,它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图片3

人性总是自私的,我们制造出机器人,自然是希望他们永远是奴隶,帮我们适度完成一些干不了和不想干的工作,同时,人类又不可避免地忌惮于机器人抢走自己的快乐,哪怕只是一点点,我们也会心生怨言。

 事实上,机器人抢走一些人的工作,从本质上讲,就是抢走了他们快乐的基础,更何况,随着材料科技、大数据、感应器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娱乐机器人、女友机器人相继问世,他们不只是简单地替人类干活,也能分享人类的幸福和快乐,最起码,高端机器人的出现已然使一部分人没有了快乐,加之,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机器人自主学习”成为可能,比如地球上出现大面积的瘟疫之时,扁鹊、喜来乐式的神医可以帮助人类摆脱病魔,但普通人要成为神医需要长时期地培养和训练。坦白来讲,中医的本质就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大数据技术,这个说法听了让人难以接受,可除却中医和病人之间的感情交流,有什么事情是不能由医药机器人完成的呢?我们只需要向机器人的程序内输入足够多的病症、把《本草纲目》,《九阴真经》什么的古书全部输进去,再辅以望闻问切的流程,这些机器人自然就具备相当水平的医术…而一旦出现医术精湛的医用机器人,它们完全可以被复制生产,显然,这要比培养一个自然人神医(中医)要迅速地多,更何况,他们经常也看不好什么病。

人类已不能阻止机器人的进化,正如人类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一样,我们势必会迎来一个人机结合的时代,抢走人类的工作,只是机器人对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冲击。当人工智能足够发达,机器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如果再考虑到,机器人远胜自然人的“环境适应能力”,人类丢掉的可就不仅仅是工作,也有可能是对星球的控制权。

 机器时代,永远充斥着社会戾气

关于星球控制权的争夺,应该是人类和机器人的最终决战,这一天的到来还比较遥远,可能是一万年以后的事儿了,但机器人改编人类基因的事儿,现在每天都在发生,如前文提到的科学研究表明,机器人正在残酷地伤害贫穷落后的国家。

 图片4

从现有机器人的水平来看,它更容易取代流水线女工、办公文员等工作,而随着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医疗、能源、金融服务等行业中的职员,也不得不开始担心自己的饭碗,毕竟,机器人已经侵入这些市场,而且干得有声有色,更不会要求加班费和社保。相对来说,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的国家,更容易受到影响,毕竟,他们的职业教育还不完善,拿中国来讲,我们的孩子从学校走出去之后,其实是根本不具备生存能力的,中国的教育只教会了他们恐惧和热爱祖国,关于技能的培训却又少之又少,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的学生常常为了生存投身于代工厂、销售公司、行政文员等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也是机器人已经能胜任的行业,这两年来中国经济的变迁,以及中国学生的就业压力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而且随着机器人的渗透,这种情况在未来10年内,将会继续大大加剧,直到崩溃。

机器时代,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产业链,同时,也就握住了一个行业的命脉。在可预见的未来,发达国家的机器人会作为刽子手,移民到贫穷国家,帮那里的工厂高效、低廉地完成工作之后,逼着那些没有技能的自然人去死,显然,要改变这种趋势,贫穷的国家也要尽早开展产业升级,只是问题在于,我们还来得及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