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赚钱的方式变了 中国迎来资本大输出时代
王国栋
2016年04月27日

从英国到美国,再到日本,近200年的世界经济呈现出这样的兴衰逻辑:经济大国必定是资本输出大国,要想成为经济大国,必须推动资本输出。如今,中国的角色也正发生转变,整个世界在关注着:未来十年,"中国资本"能否取代"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的名片?

"走出去"从纸面成为现实,资本大量输出时代已至

"国际经验一再表明,一国经济的影响力最重要的不是向全球输出多少产品,而是向全球输出多少资本,并通过这些资本深刻影响全球的经济规则和贸易格局。"谈到资本输出与国家经济影响力的关系时,经济学家马光远曾这样说。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在经济高速发展30年后,中国终于从"靠劳动力挣钱"进入"靠资本挣钱"的阶段。2014年被视为中国"资本输出元年",我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成为净资本输出国;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2016年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26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4%--"首次"、"突破"等关键词和一系列数字,标志着"走出去"战略在资本层面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

2015年初,中国资本的身影便已遍布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或通过收购知名品牌企业,涉足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吸收海外技术和市场渠道,或投资国外信誉高的消费类品牌,以提高自身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也有的通过购进房地产以及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来获取远期收益。

进入2016年,中国资本"出海"热潮更加汹涌。短短几月,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投资已达到1060亿美元,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28亿美元收购瑞士种子和农药巨头先正达,创造了迄今为止中企海外收购的最大规模。除此之外,规模较大的交易还包括:海航集团斥资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子产品分销商英迈,海尔斥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旗下家电业务,中联重科以33亿美元收购美国机械生产商特雷克斯。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也在本月宣布,已经同意接受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领导的投资者联盟收购。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急速下滑带来全球资产的价格回归,现在确实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

中国资本"出海",谁是最大受益者?

图片: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中国海外投资指数(GGI),2015年总排名前十的国家或地区显示,发达国家仍对中国海外投资最具吸引力,美国排名蝉联第一。

中国大规模的资本输出让全球资本保持廉价状态,那么,谁会是中国廉价资本时代的受益者呢?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无疑是承接中国资本的一个主要目的地。据统计,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流入最多的三个州分别是: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其中,在纽约州的投资热点为金融服务和房地产领域,在加利福尼亚州则主要由信息科技及房地产项目推动。

房地产为什么会成为投资热点?供职于一家房地产顾问公司的徐勋认为,海外房地产投资比其他类型的投资更容易把控,回报也更有把握。"假设你在2015年投资50万到美国楼市,一年间的汇率变化可以使你的投资增值22.95万元人民币,加上5%的美国房价保守增长预估,又增值16.25万,加起来就等于增加了39.2万人民币。"近12%的投资回报,让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企业及机构投资者将目光瞄准美国地产。2015年,中国投资者花费近300亿美元在美国买房,取代加拿大,成为美国房地产最大的外国买主。

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5中国海外投资指数"(GGI)显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排名前十的位置。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排名较2014年有所提高,这主要得益于去年两国与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一些欧盟国家和加拿大的排名也有所上升,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国家在金融市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质量的指标中表现较为突出。

海外投资主体多元化,资产配置正当时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走出去"的主体也在向私人财富延伸。

德意志银行是中国资本大量输出的预见者。德银认为,中国国内过剩储蓄造成了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而对外投资就是输出这些过剩储蓄的方式。据统计,我国过量储蓄存款已达到21万亿美元,这一巨额资金将越来越需要部署在海外;另一统计数据则表明,资产在千万元以上的高净值投资者,至少三分之一有"出海"的意愿。

高储蓄率的存在,为海外资产配置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条件。此前高净值人群境外投资主要由海外家庭成员生活需求拉动,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其投资需求开始向多区域、多币种、多形式的跨境多元化配置转变。"我认识的一些高净值人士,通常在国外华人聚集的区域投资一两套房产。从投资的角度看,美国房屋销售市场健全,租赁市场需求量大,租金收益率较高。"徐勋说,"这些客户往往还会考虑基金、股票等,寻找不同的海外投资机会。"

除了收益外,一些利好政策对吸引中国私人财富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部分欧洲国家近年来向外国人推出的购房移民政策。2016年第一季度,葡萄牙吸引的房地产投资额已经达到了2.1亿欧元。如果按50万欧元一个家庭的投资额来算的话,短短的三个月已经有420个家庭在葡萄牙投资了房地产。

投资立国,对接全球价值链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资本",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重要转折。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吸收中国庞大资本,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关键。对中国而言,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也将拓宽国人致富的空间,以资本输出带动产品输出,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对接全球价值链的一个好办法。

"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新目标。这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进入对外投资新时代,实现从商品输出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在资本输出的过程中,中国有必要逐步改变世界经济的规则和秩序,这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