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人工智能vs无人驾驶汽车,跨界融合才是出路
耿彪
2016年04月28日

人工智能叫做AI,目前很火的谷歌阿尔法就是从人工智能走出来的,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系统,可以与高级围棋手较量而有胜场,这对于业界乃至行业来说都是都是一个质的跨越。另一方面,无人驾驶汽车也逐渐被巨头们看好,无论是百度、乐视还是谷歌、苹果,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市场价值凸显。所以,笔者认为两者的结合或许会带来更多的看点,也就是所说的智能汽车。

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科技产品逐渐走向由科技引导的新方向。这么来说,就是所谓的跨界发展越来越普遍,VR与移动设备的结合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天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投向的行业,他们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当然,业界分析称VR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但是市场完全成熟还需要五到十年,这也就是一个预估。而当下看来人工智能与无人汽车的融合将会是一个行业趋势。 

创新创业在现阶段互联网发展处于勃发时期,也带动了科技的快速发展。以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到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同时推动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看到的行业变革正在加剧社会的变革,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发出科技改变生活的口号,如今越来越多的跨界融合成为了行业改造的奇迹。

或许在你看来AI与无人汽车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可是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人类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驾驶疲劳,交规的问题等,人工智能却可以无条件执行驾驶规则,按照这样的说法来看反而在人工智能下交通事故率会更低,出勤率会更高,以后或许专职司机将丢掉饭碗,人们只需要一辆智能汽车即可。

而在从机械走向智能的这一阶段里,无论是AI还是无人汽车都迎来了机遇和挑战,研究机构罗兰贝格在一份报告指出,无人驾驶车技术将在2018-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路况下的自动驾驶,在2020-2025年间实现低速驾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在2025-2030年间实现更多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到2030年,无人驾驶将带来300亿美元-400亿美元的新市场,其市场潜力成为巨头们争相争夺的焦点。苹果、乐视等不遗余力的联合汽车厂商进行进行自主开发智能系统,就是看好了这一发展前景。

而传统的汽车厂商也希望借助新科技的力量对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进行深度的研发,以此来提升产品的价值。此外,人工智能的介入让这一功能的实现从梦幻般遥不可及到现在的触手可及,跨界合作即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其实在笔者看来行业之间的界限本就没有严格的划分,只要有相关的结合点就可以成为商业运作的立足点,以此来提升产品的质量。所以,人工智能和无人汽车的结合就是未来新型汽车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当然,行业企业也意识到了这样的融合潜力,车联网的时代也即将来临。

如今90后已成为互联网消费的主题,除了在功能性的提升之外产品在外观设计、智能科技的应用上会更多地向这一方面倾斜,仅仅是人工智能与无人汽车的噱头就足以引发市场的关注了。从消费主体的变化到行业的革新,新科技的力量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