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互动百科创始人的任性马拉松之路
闫东洁
2016年04月28日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互动百科的创始人、董事长,潘海东为自己设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奔跑七大洲。他要在两年之内,跑遍七大洲的马拉松。

而他选择的起点令人十分惊讶——南极。去年11月,潘海东来到了“地球的尽头”,并在那里完成了他“奔跑七大洲”的第一站。

潘海东描述了在南极跑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想象你在一个冰雪的世界里奔跑,只身一人,到处都是刺眼的白色,还有看不见的紫外线,也辩不清方向,你可能随时都会受伤,甚至死亡。”

然而,跑完这场“南极圈里的唯一赛事”,这个不惑之年的男人成为了少数几个在南极跑过马拉松的中国人之一。

去年,共有55个来自22个国家的参赛者报名参加了第十一届南极马拉松,潘海东很幸运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他从北京飞到达拉斯,然后飞到圣地亚哥,并从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中转,最终到了南极圈内、南纬80度的联合冰川大本营,一共飞了43小时、将近2万5千公里。

更为此程添色的是,潘海东一行并不是像普通的南极旅游团那样坐船游览南极圈附近的景色,而是直接坐着俄罗斯运输机飞进大本营,省去了晕船、奔波,直面南极的冰雪天地。

在飞机上,一名曾跑过北极马拉松的香港籍跑者Patrick和大家讲了在极地跑步的经验。他说,气温可能会达到零下30度,在这么低的温度下,又要保暖又要防止出汗,穿得多了少了都不行。有时候,虽然路上没感觉,但跑完你之后,你可能发现自己的脚趾头都冻死了,黑了,以后没法恢复知觉了。

这种种让潘海东很害怕,他几乎要放弃了。但最后,他还是觉得要坚持跑完。

“这很危险,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但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机会啊。”潘海东说,这个道理,和创业差不多。

“有的事情可能听起来很难,可是当你真正着手去做的时候,就没那么难了。遇到困难的时候,觉得自己快要放弃的时候,你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坚持下去。”

潘海东说,他一到南极就真正认识到,这令以前去过的任何地方都无法比拟。他说:“或许是因为纬度太高,北极的风,阳光,云,所有东西都很不一样。”

在这样的条件下,南极马拉松的组织者做了很多努力来确保参赛人员的安全,比如,在赛道两旁每隔几米就插上旗子,这样参赛者才不会跑着跑着迷失方向;跑道都是用雷达探测过的,可以保证没有冰缝;还有包括专业医生在内的工作团队全程陪护。跑者身着特殊的防护服,上身有三层,都是保暖且透气、防止出汗的特殊材料,下身是两层裤子,鞋子和滑雪靴差不多,另外还要带上滑雪镜,整个脸几乎都被包起来了,以最大程度防止紫外线的伤害。

“即便这样,有个70多岁的日本老人,在出发后不久就有点晕了,找不到方向,可能是周围太亮了。我有点担心,带着他跑了一会儿,但后来也跑散了。”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所有人都坚持跑完了比赛,其中47人跑完了全程马拉松,另外8人跑了半程马拉松。最佳成绩是3小时35分25秒,最慢的跑了九个多小时,而潘海东不快,也不慢,跑了8个多小时。

他说:“我觉得跑步是最好的运动,因为对于马拉松来说,排名不是最重要的,战胜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坚持跑完了,我就战胜了自己。”

潘海东在2005年创办了互动百科。十年来,跑步对他的事业也有很大帮助。

“跑步的时候,我放空自己的大脑。自己经营公司,每分每秒、甚至做梦都在想着公司的事情,那是很累的。但是跑步让我整个人重新焕发精神,再回到工作,也就充满了力量。”

潘海东热爱创业,热爱自己的公司,也热爱跑步,但他把事业和跑步分得很开。

“人有爱好很幸运,有时间、有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更幸运不过了。”潘海东很庆幸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人。

在跑步中,潘海东认识了很多人,很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支撑着他们坚持跑步的人。

“跑步时候我碰到的一般是公司的高层啊、明星啊、成功的女强人啊、甚至还有在战争中失去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他们都是很特别的人。”

潘海东也承认,能够去跑马拉松的人,多数都是社会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是有时间、有钱、有社会地位的人群,而热爱马拉松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也说明中国的经济在腾飞。

潘海东参加南极马拉松,一共花费了十多万人民币,另外还要加上路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几乎是2014年北京平均年收入的1.3倍还多,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任性地承担的。

然而,潘海东说,他觉得跑步是一件一个人的事儿,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是他的爱好,仅此而已。在跑步中,他想明白了很多人生哲理。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是跑马拉松的时候你会发现,起跑线并没有那么重要,真正决定你能走得远的,是你要学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节奏。”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