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在新发展理念下网络安全与信息服务仍需趋势而动
耿彪
2016年04月29日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不能用单单的一个"快"字来形容了,从互联网进入中国到现在不过几十年的时间,可是在这几十年里中国利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特性创造了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企业们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了飞速发展。同时传统企业也越来越认识到互联网的作用,纷纷寻求"互联网+"转型。而如今的80后、90后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消费主体。他们以其独特的网络视角诠释了当今互联网时代的生存之道,企业唯有不断地创新,趋势而动,才能占得一席之地。

那么,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更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我们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产品和服务上逐渐形成引领全球的趋势,在去年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企业家们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他们以积极的姿态去适应这个时代,在国家提倡的供给侧改革中坚实履行企业的职责,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新时代新趋势的潮流中。其中的三一机械、万达等重资产型企业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推动了整个行业积极的发展。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大平台,互联网企业通过提供网络服务来帮助互联网用户们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这样互联网作为一个媒介,解决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当然这也只是最基础的服务,而后像智能手机、平板、智能手表、超级电视,甚至于超级汽车,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出现带动了行业的创新发展。这里需要提到的是一个生态的概念,小米的产业链生态,乐视的垂直生态,阿里的全产业生态等,企业在进行布局的同时不断整合各种资源,出现了以BAT巨头为首的良性竞争,新领域、新概念、新模式的诞生似乎都有着巨头们的身影,甚至是一些独角兽的诞生背后都有他们鼎力支持,这就是"趋于势"。

为什么要趋势而动?

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市值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暴涨,而资本对于这些新概股趋之若鹜。特别是o2o大军在过去的几年里烧钱无数,平台服务商们希望通过补贴来改变互联网用户的生活习惯,吃饭可以叫外卖,出行可以用手机约车,还有各种到家服务。而在这些平台发展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海外上市的国内企业纷纷转投国内寻求资本的认可。

笔者认为,当一个时代的发展模式超越了当今市场整体的平均发展水平的时候,就会被行业市场所低估,就像中世纪的一些名画在大艺术家们在世的时代或许并不是很有价值,可是在后世被认可之后反而备受追捧,中概股就是处在这样的一个还没有被发掘状态。当然这样的比喻不是很恰当,不同的资本市场所认识到的产品价值是不同的。

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角度来看,国内互联网发展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这也是无可避免的问题。同时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与舆论监督处于并轨而行的状态,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来加强整个互联网生态健康的发展。尤其是近年自媒体的崛起,网络舆论监督越来越多,而人们能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有力。

互联网是工具,是平台,也是服务,互联网企业在健康的环境下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我们所说的趋势而动就是要保持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谋出路,寻机遇。网络安全与信息服务也要依循这样的大趋势,结合新的发展理念,才能将互联网的正能量真正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