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往来无穷,大哉乾元
毛峰
2016年05月05日

八卦符号每卦六爻,每爻或阴或阳,有内外、上下之别:初九、九二、九三为内、为下;九四、九五、上九为外、为上。胡煦《周易函书》论之曰:

人事之吉凶得失,皆从动作有为处分别见之,故卦中之吉凶得失,亦即于往来动用处隐隐微露其机缄。……万物之机缄相触,其势自然如此。此即日往月来、寒往暑来之义。

循环相生是《周易》根本奥义所在。

这在乾卦《彖辞》、《文言》所谓“元亨利贞”诸语中揭示无遗:“元,天也。亨,命也。利,性也。贞,则天命之既成,而各正其位者也。……元者,一贯之一也,即无穷尽、无方体,虚灵不昧、肆应不穷者也。”

胡煦将“元亨利贞”四字分成两组:元者,本体;亨利贞,现象(用);元是乾元之简称,指宇宙大道,时间上无穷尽、无始终,空间上无方所、无形象,万物从中源源不断地诞生出来;亨、利、贞则是万物具备外形之后的亨通、美利、贞正之生命之广大、丰富、瑰丽的状态。

胡煦深论斯旨曰:

乾道流行不息,故止考之以时。坤道一定不移,故可正之以位。六爻之位皆坤有也。乾阳以时进退其间,乃始有爻位之可指,故利贞在既亨之后,而遂以为六位时成,各正性命也。六十二卦乾阳所到,虽分位多寡不同,莫非九之用于坤者,故曰大明终始,六位时成。乾之所有,唯元而已,亨利贞非元也。而非元不亨,非元不利,非元不贞,故独以大哉赞乾元也。其在(伏羲)圆图,则中之所虚者,元也。两仪之初来者,亨也。亨而能周乎六爻者,利也。能成六十四卦而各正其位者,贞也。以元配春,以贞配冬,非也。元为无极,在未亨未复之前,冬十月之象也。亨则春,而利则夏也。贞,正也成也,万物秋成之象也。

大哉胡煦夫子所见:元乃宇宙乾阳无形之气,恰如冬天万物之潜藏,恰如宇宙大爆炸前之初始状态,历代以元配春,不仅难以发明孔子《文言》独赞“大哉乾元”之思想,更无从合理解释中国古典建筑学思想中“尊北”所含宇宙学、天文学、人文学之深邃涵义也。

北天极(北斗极星、天鹅座、织女座等)统御着日月五星等主要天体与地球的运行,隆冬时节,在中国历法中被尊为“元旦”(民国草率追步西方,将西历1月1日称元旦,将中华历法正月初一的原本称呼“元旦”改称春节,紊乱古历法,故而国运多舛、民生窘迫)之义蕴,亦在此。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