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互联网电商应有自己的绿色"丛林"法则
张榕博
2016年05月06日

对于如何给时下互联网商业发展下良药,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其中一条便是强调网信事业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从巴黎气候峰会到博鳌亚洲论坛,最近几年,习主席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人们并不陌生。不过,今天的人们陌生的是,互联网领域的绿色发展理念是什么?绿色的互联网商业逻辑能否治标治本,我们该如何定义与期待这种新的"丛林"法则呢?

其实,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习主席已有过不同层面的论述。

比如,在巴黎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提出的"绿色"一词,便是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

在博鳌,习主席这样说"绿":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

那么,互联网电商的绿色发展理念,该如何理解呢?

比如,习主席此次座谈会上谈到的"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是互联网经济助力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同时,互联网企业之间也并非只有竞争。在新科技时代,互联网企业应当拼平台、拼联合、拼服务。这里面既可以有竞争,也应该相互合作。

例如,阿里巴巴和腾讯在移动支付之外曾展开过多场战争,本地生活服务、打车软件、社交、游戏.....像双方支持的打车公司之前还曾经通过补贴乘客和司机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但最终以双方合并而实现双赢。

在互联网商业逻辑中,今后各类企业、电商也应适应,线上线下的政策与法律约束一视同仁的"新常态"。

过去因为缺乏有效、合理的监管措施,加上互联网产业初创期的政策红利,一些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紧贴"政策,没有任何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一旦政策收紧,把关从严,行业便可能死掉一片。

而"绿色"的互联网商业环境,应该把合理、有序、规范的竞争环境作为一种"新常态",大家不是在旧有的市场格局中抢饭吃,而是主动创造市场。

例如,跨境电商税制调整以后,一些母婴电商开始主动寻求线下发展。国内与城市的网上消费市场趋向饱和,阿里就开始发展海外市场、农村淘宝,实现了3万亿的"大订单"。

当然,互联网绿色商业新旧秩序的破立,需要互联网电商适应一段"断奶期",同时"绿色"互联网商业环境的长期繁荣,也需要主管部门"深谋远虑"。习近平表示,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简而言之,互联网发展走向绿色理念,既是政府规范、企业自律的一种实际发展趋势,同时也是检验互联网企业大佬们头脑中能否存有让企业走得更远思路的一杆标尺。

正如习主席在这次座谈会上所说: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脱离了国家支持、脱离了群众支持,脱离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企业就难以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