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杜娟:母亲节里的朋友圈和一地玻璃心
杜娟
2016年05月10日

偏见源于无知。

5月8日是母亲节,估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被母爱刷了屏,这并无可厚非,这个时代,我们常常被刷屏。

蓝黑白金裙子刷屏,引力波刷屏,科比退役刷屏。在更小的圈子里,小范围的故事也会刷屏,若北京的哪个周末是蓝天白云,朋友圈里一定被刷屏,前几日我的朋友圈被国家电网换帅刷屏。

“刷屏”,本不是件多大的事。伴随着刷屏频次的增加,持续时间也越来越短,因此对滑着手机的我们,影响也越来越小,无非就是几个小时不看朋友圈,也就过去了。

昨天,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妈,晒母爱,晒孝心。接着,就有人开始忧虑:“爱妈妈不能只在朋友圈,爱她要表现在每一天的行动上。”

接着有人开始抨击说平日里从不见某人提他妈一句,今儿也跟着晒妈,好假好假。

我听到最恶毒的一句是:“震惊了!今天在朋友圈里发现很多人原来是有妈妈的!太突然了!有点接受不了,简直太神奇了!”

听完这句话的感受,估计和刘德华歌里唱的那样“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的拍”。我竟绞尽脑汁不得其所以,这观点的逻辑从而何来啊。

这位网络大V用他极尽讽刺的口吻表达了对母亲节这一天在朋友圈晒母爱的人们的不屑和鄙夷。

或许,他只是很讨厌人们毫无创意的表达,或许,他只是玩笑国人的更风,或许,他只是对这个节日本身无感。但这样的口吻赤裸裸地展现了他珍贵的素质和教养。

真是玻璃心啊,别人晒个妈都可以让他这么难过。

我发现,在人们的脸皮越来越厚颜无耻的今天,心却变得越来越脆弱。

前段时间南京一家商场开辟了“女性专属停车位”,比一般的停车位尺寸大出很多,有人便开始不满,声称这是对女性的歧视,意思就是“女人开车技术天生比男人差”,因此引发了一场有关“歧视”和“男女平等”的大讨论。

国人的小心脏是多么的脆弱,一个停车位都能拱出那么大火儿。

您技术好不停那儿不就行了吗?又何必呢!

有人提出应该把“女性专属停车位”的牌子摘了,换成“大停车位”,按照那些声称“歧视女性”的逻辑,我不禁想问,这是对近视群体的歧视吗?又或者对我们智商的歧视?分明笑话我们分辨不出大小嘛!多么无稽……

现代人好像特别“玻璃心”,心理学上貌似叫做“人际关系敏感”,透漏着深深的自卑和不自在感。

一个停车技术如我一样好的女人,看到“女性专属停车位”的牌子,最多就是笑笑这种刻板印象(英文叫做“stereotype”,描述一种类型化、模式化的固有观念),然后停在一个普通车位里,定不会上升到“歧视”的高度。

看到满屏的晒妈,晒娃,晒恩爱,晒他们十几年对科比的感情,一个不喜欢晒但是没长着玻璃心的人大概也就看看不说话吧,不至于说出“原来这些人是有妈妈的”这样刻薄的话来。

中国人千百年来崇尚“内敛”和“矜持”,对于“晒幸福”嗤之以鼻,所以才会有“晒恩爱,死得快”和“缺什么,晒什么”这样的戏谑。

然而,去年某科学机构的研究结果却显示,那些晒恩爱的情侣们并不是因为缺爱,他们晒幸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真的很幸福。而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看着人家晒幸福,声称现在不晒幸福,将来也不会做“晒娃晒妻狂魔”的人们,或许仅是因为他们“没的可晒”。

曾经,我们说国人不善于表达爱意,对父母和伴侣很少说“我爱你”。而今,当我们终于乐于表达的时候,又触动了某些玻璃心,遭到一气儿鄙夷。

让我套用我们八零后心中的经典影视剧《还珠格格》里的一句台词对这位在母亲节突然发现很多人有妈妈的网络大V说一句话作为结束:“您叱咤网络这么多年,竟不习惯人世间最平凡的亲情了吗?”

关于作者:杜娟,中国日报驻陕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