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专车定位高端市场能否符合市场规律?
耿彪
2016年05月16日

网约车平台烧钱补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优步、滴滴、神州等一众专车平台都有上市计划,并对平台的盈利模式有着很高的期待。那么,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定位于高端市场能否帮助其走出烧钱的囧境?

网约车平台作为o2o行业最先崛起的线上线下闭环模式,初期的烧钱大战各大平台使劲拉拢用户,试图改变用户的出行习惯。到如今的专车已经发展壮大,不仅获得了资本的认可,而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

低价专车的危机

对于专车来说,补贴已经是专车司机获取利益的一个途径。可是,补贴不可能长久下去,烧钱也会有停下来的一天,从这样看来,专车司机不仅要交给平台高额的抽成,还需要付出不小投入,显然低价格已经无法满足专车司机的利益要求。这样就出现了专车司机的集体抵制,究其原因就是补贴下降、抽成增加,司机的收入减少,这样的问题也是平台需要考虑的。对于平台来说,如果没有专车司机的配合,那么平台模式将受到挑战,如何处理与专车司机的关系异常重要。

同时,如果专车价格太低则违背了商业市场的规律,一方面平台的成本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容易引起服务人员的不满,而用户在使用平台服务后过多的是被服务价格所吸引,一旦抬高价格则容易将用户推走,也不利于平台开展持久性的服务。

如何摆脱烧钱的泥潭?

对于网约车来说,烧钱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资本虽然看好平台服务,但也不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去,即使平台融资能力很强,但从上市计划来看更多的是在资本层面的运作。

而网约车平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渐占据市场,人们认为网约车要比打的便宜,也可以说网约车同时也在改变现有的打的市场,出租车的处境越来越艰难,所以加入了专车平台作为兼职司机。要想摆脱烧钱的泥潭最好的办法就是快速实现盈利,而盈利需要从专车的模式以及市场的表现来看。单从提高专车司机的抽成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盈利的情况,反而还会适得其反,不能取得想要的结果。

定位高端市场?

专车服务本身就是高规格的,专车服务从字义上看就是专人专车的意思,而从定位上来看,专车本就是为了弥补公共交通出行的不足,所以,定位高端市场更容易迎合市场,获得认可。相对于传统租车而言,专车提升服务品质,价格高于出租车也是无可厚非。而定位高端市场并不是说要让普通用户不去使用专车服务,相对的同样有顺风车等更便宜的专车服务给予用户更低的价格,这样一来原先培养的用户也不会因为高端专车服务就脱离平台。

服务定位高端市场,必然抬高价格,而高价格就是符合市场的规律?我们知道,网约车平台目前经过多年的补贴,多家平台已经逐渐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而这个习惯的改变需要平台更多更好的服务,所以,一味的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高端的专车服务可以有效降低平台成本,专车司机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报酬,对于服务方有着资金上的优势。在用户一方,高端服务必然服务高端人群,结合不同的服务方式提供给不同的用户才是平台商业化的最好选择。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