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美国残疾人特别顾问称赞中国
闫东洁
2016年05月16日

残疾人服务得到巨大改善

由于在为残疾人争取权利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朱迪斯·休曼于2010年成为美国国务院在国际残疾人权利问题上的特别顾问。在她看来,过去的20年间,中国在改善残疾人服务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她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9年前,她和同事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在那期间,她和同事一直很头疼,因为大多数地方没有轮椅通道。

朱迪斯·休曼说:“我上次来北京是2014年,当时我想坐地铁,可是(地铁)工作人员找不到轮椅电梯的按钮。”她表示当时非常失望,而且那是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地铁站,处于北京的繁华地段。

不过她此次来到北京后,感到地铁系统变得非常人性化,“这一次我乘坐火车没有障碍,我一直都在乘地铁到处转悠。”

休曼参加了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中美残疾人协调会议,她认为中国对于残疾人服务的改善已经延伸到公共交通领域之外。她总结说:“残疾人出行设施有巨大改善……在教育领域,盲人学生或身体有其他残疾的学生现在已经可以参加高考。”

 

中国残疾人数量正在增加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共有8500多万残疾人,超过全部人口数量的6.2%。但是休曼说,美国残疾人的比例大约是中国的三倍,这可能是由于不同的定义和不同的计算方式造成的。

“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残疾人数量近年来在增加,中国也非常关注他们。”看到这些变化“令我想起了美国的改变”,已经69岁高龄的休曼说。她在18个月大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从小就需要借助轮椅出行,几乎与残疾相伴一生。

几十年来,她就像战士一样为残疾人争取权利,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把她视为美国残疾人权利的转变的化身。

 

为残疾人争取真正平等

休曼说她人生中面临的第一个真正的困难,是她5岁时当地的公立学校禁止她入学。“就在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是不同于其他人的,但我想和同龄人做同样的事情,我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

纽约教育局任命了一位导师每星期去她家两个半小时为她授课,休曼对此并不满意。9岁的时候,已经争取了4年的休曼终于被允许进入学校读书,却被分到了一个由残疾学生组成的班级。

休曼说自己几乎一生都面临着不平等的对待。在最近一次对中国的访问中,她参观了四川省成都市的一所残疾人学校。休曼说,“投入资金改善服务,以打破学校对于普通学生和残疾学生的隔离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让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教育。”

除了赞扬中国政府在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上的努力,她还指出了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残疾人。

“简单地说,我看到许多曾经害羞得不敢出家门的残疾人走在街上。“她补充说,这些变化还体现在生活的许多方面。

在研究如何改善残疾人服务这个问题上,美国已经积累了40年的经验,而中国走上这条道路才只有短短10年到20年。“不过中国和美国现在有了更多的交流,可以一起寻找(改善残疾人服务)解决方案”。

“把残疾人纳入我们的社会,可以使国家越来越强大。”休曼最后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