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佐一  >>  正文
陈佐一:"大数据"对当代企业推广价值何在?
陈佐一
2016年05月17日

什么是"大数据"?直白的解释就是:通过一定的技术在合理的时间获取到海量数据并且加以分析,然后用这个分析结果去做各种研究、决策等等。关于大数据笔者认为首先必须先弄清楚三个重点。

数据的规模一定要"大"

数据规模越大,分析结果的精确度就越高,千万亿、甚至百亿亿字节量级的数据所能分析出的结果相对精准。但如果数据不够大,很多数据挖掘和预测工作就没有办法进行。简单举例,长期跟踪一个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浏览习惯和各种操作,就可以对他进行非常精准的预测,但如果仅仅只有一两次的数据这种预测就不会太精准。

"大"不仅指规模,还包括价值

数据的价值首先在于研究价值,其次在于商业价值。仅数量上的堆砌体现不出这些价值,而需要很强的关联性、结构性。关联性是指,比如淘宝如果只记录一个交易的买家、卖家、成交物品、价格等信息,商业价值就很有限。但如果记录了买卖双方的沟通和社交关系,购买前后的其他行为,那这个数据将非常有价值。结构性在于,比如一种数据记录地球上每棵大树每年长高的程度,这简单堆砌的数据价值有限。但如果数据变成记录每棵大树的位置、气候条件、树种、树龄、周边动植物生态、每年长高的高度,那么这个数据由于具有了结构性就大大增加价值。

"大数据"最终价值体现在对其分析和使用上

如何使用大数据的分析结果是关键,而不是技术。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有十亿左右的用户,使用其产品进行日常沟通或者购买交易。所以他们了解用户的所有沟通习惯或交易情况。畅想下如果未来这两家公司的大数据完成了融合,就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勾画出一个完整的人的行为习惯,并预测他未来的发展和动向。再进一步设想,能和人工智能结合,是不是可以有能分析和预测人类行为的机器?大数据用对了潜力无穷,用错了非常危险。这也是需要深入探讨的科学与伦理的问题。

而特别要说明的是,大部分人工作中接触的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最多只是"大规模数据",或者连"大规模"这个量级都达不到。但实际操作中,仍然可以建议用一种"类大数据"的分析思想,来协助企业推广方面的工作。

分析哪些数据?

分析互联网数据,能看出电子商务的成交量、社交媒体上对品牌的关注转发评论等,从而衡量公关工作在社交媒体上的效果。分析媒体报道,看看都有哪些媒体在报道企业的品牌和公司,了解公众的赞扬和批评都在什么方面,帮助化解掉潜在的公关危机。分析广告投放数据与回馈,使用分析结果作为优化广告投放的依据。

怎么使用这些数据?

定期监控和分析大数据,并根据分析结果行动起来,比如:在公司微博和微信上及时回复留言,与粉丝互动;一旦发现社交媒体上有关于公司的负面新闻,第一时间与对方联系,摆正态度解决问题,将一个不满的客户转换成一个满意的客户等等。总之不要惧怕扑面而来的大数据,而是要更好的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曾任雅虎资深产品经理,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