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泛娱乐化,体育+互联网为何如此受追捧?
耿彪
2016年05月19日

泛娱乐化是当下的一种现象,也是一种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泛娱乐化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是人们为了让满足日常生活的必备知识储备。我们认为,以泛娱乐化为基础,加上健康理疗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企业转型也将成为企业关注的主要问题。我们看到“互联网+体育”特别是近期乐视体育融资后估值百亿,而淘宝电影更名后也将以泛娱乐、体育等方面为主,看来“体育+互联网”的风口才刚刚开始。

体育赛事之所以水涨船高与当今人们的娱乐观念有关,好的比赛一场下来观看人数有成百上千万,甚至过亿人次也是有可能的,而这中间就蕴藏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所以,腾讯体育率先拿下了海NBA赛事直播版权,之后的一年多里其视频会员人数实现了高增长,虽然在会员体系的设计上依然不是太合理,但是在战略上显然是优于其他平台。

那么,为何“体育+互联网”如此火爆?

首先是观众人数的逐年增长,当今时代的主要消费人群已经成为80/90后,这一代人在学生时代刚好是NBA、足球、羽毛球等体育赛事快速发展时期,大家在经过时代的洗礼之后对于体育赛事有着个人独特的喜好。尤其是这些赛事中的“高能力者”吸引了一大批的粉丝,而赛事本身除了具有很强的竞技性,还有很高的观赏性。

这也是产品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产品好市场就会有接纳度,行业才能兴盛并延续下去。有如此大的市场,自然能够促进赛事不断升级,满足市场的胃口。同时,不同参赛者之间的较量而取胜,对于参赛者来说是很高的荣誉。因而,从几个方面来讲都是有价值的。

同时,巨头们的入局为体育互联网开了几个快车道,虽然国内体育事业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距离商业化模式也有很多的路要走,可是凭借这些快车道再加上几年的运营,体育事业必然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新的机遇。

体育互联网高估值是泡沫吗?

无论是乐视体育还是淘票票,或者腾讯体育,动辄几十亿的融资再加上百亿的估值,俨然成为行业中独角兽般的存在。然而,毕竟增值太快,通过烧钱砸出来的高估值能否是真的高估值?

行业本身的高估值是存在的,自有实体价值以及潜在价值的合体就是估值,通过砸钱经过资本手段操作可以将产品估值做大。可是,做大的估值如果没有能将他的价值体现出来终究还是泡沫。是泡沫就有破碎的一天,这是必然的。然而高估值是资本的热捧还是行业的炒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笔者认为,泛娱乐化是当今社会化生活的主题,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虽然烧钱的产品增值迅速,但是如果估值虚高对于企业产品来说并没有长远的价值,反而存在更多不可预料的风险。所以,“体育+互联网”是风口同时也需要机遇,但是你的产品是不是风口的猪就要看能否在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