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  >>  正文
王超:印度,YunOS的福地 阿里的后手
王超
2016年05月19日

除了中国大陆市场之外,中国企业最重视哪个市场?

小米选择了印度作为突破口,另一个中国互联网大鳄阿里巴巴,也选择了印度。

阿里巴巴投资了印度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以及印度的电商平台Snapdeal,电商和支付,本来阿里系很擅长的领域。

印度就像是10年前的中国。如果参照阿里巴巴在中国的发展,电商和支付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两者互相作用。

1、YunOS的进阶之路

阿里在印度,并不只是拷贝中国的模式。

2015年5月,阿里巴巴斥资12亿美元,投资了印度本土最大的手机品牌Micromax,后者占印度手机份额约为18%。

虽然在中国阿里巴巴投资了魅族,但投资额和魅族的市场份额,都不足以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中国,YunOS是一个有特色功能不错的小众手机系统,但中国手机市场份额已定,YunOS不可能拉到其他盟友。

小米、华为、OPPO等领先的国产厂商都有自己的系统,不会把这个底层交给YunOS。

中国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一个侧面例证是,2015年中国的几大手机生产商增速都开始放缓。

印度,是YunOS突破局面,建功立业的大机会。

印度电信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手机用户突破了10亿大关,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

因为发展水平原因,印度的手机中仍有很多非智能手机,即便是智能手机,也有很多是配置低端的廉价智能手机。

也就是说,印度存在着世界上最后一个拥有巨大智能机潜力又统一的市场。

根据IDC的数据,2015年印度智能手机系统里,90%是Android系统,iOS和WindowsPhone的用户约各为2.3%。

印度市场的优势非常明显,潜力巨大,系统单一,价格敏感度高。

YunOS在2016年要下一盘大棋。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2015年YunOS出货量3300万台;2016年第一季度采用YunOS的手机出货量达到1700万台,占国内市场的16%.

YunOS更大的野心是,2016年出货量要挑战1亿台。

要达到这个目的,国内的容量还是不够,因为YunOS的合作厂商都是中小厂商,最大的合作商是魅族。

印度市场巨大的换机潮和Android一家独大的局面,最适合YunOS的入驻。

而且阿里巴巴之前的投资已经打好了基础,Micromax的市场份额和品牌背书,只要插上YunOS的翅膀,吃下几千万台的市场并非难事,毕竟Micromax拥有近2亿用户。

2、阿里巴巴的后手

在拼命方面,没有人是刘强东的对手;在做局和眼光上,没有人是马云的对手。

阿里的布局,就像下围棋一样,一字落盘,后手绵绵不绝。

YunOS的在印度左冲右突,并不仅仅为了让自己的系统占优。

YunOS的进入,除了扩大自身系统之外,也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印度开展业务的技术基础。

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目前印度市场上排名前三的电商分别是Flipkart、Snapdeal和印度亚马逊,三者的份额分别是43%、30%、18%。

虽然阿里已经入股Snapdeal,也有意入股Flipkart,但是阿里巴巴更想做的,是自己进入印度市场。

阿里巴巴总裁迈克·伊文斯已经表态,计划在2016年进军印度市场。

虽然印度已经修改了有关法规,允许百分之百的外资企业进入电商行业,但是进入之路并不轻松。

蚂蚁金服的业务想要落地,更是难上加难,金融业务,在哪个国家都是敏感业务。

如果有YunOS铺设好的管道优势,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业务,将会非常轻松的展开,虽然业务开展得晚,但并不至于太落后。

至于阿里投资的这些印度公司,会保持平行发展,独立运营。

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展的国际化业务,都不甚成功,有人归结于文化原因,有人则归结于贸易壁垒。

但是苹果的iTunes、Apple Pay等业务,在国外依然摧枯拉朽,即便在金融控制非常严格的中国,Apple Pay的业绩也不容小视。掌握底层系统,对推进国际业务有重要影响。

借助YunOS的优势,阿里巴巴的产品能够很快接触到用户,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体验能够迅速复制到海外。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原中国青年报IT记者,现自媒体人 各平台账号“超先声”,关注超先声,倾听科技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