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互联网企业下沉联姻电视台 未来新趋势能否实现双赢
康斯坦丁
2016年05月19日

图片2

唱吧与湖南卫视推出全民音乐互动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YY直播与重庆卫视联手推出“先网后台”的直播综艺节目《大牌玩唱会》,再加上此前《万万没想到之小兵过年》在湖南卫视热播、《蜀山战纪》的“先网后台”策略等,互联网企业下沉与电视台联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在互联网+的深入之下,传统电视台不断触网。而互联网企业也迫切寻求新的渠道,来覆盖更多用户群体,以加快盈利的步伐。双方一拍即合,迅速打得火热。那么问题来了,虽然二者是“情投意合”,就真的能够实现双赢吗?

 两种合作模式 综艺节目担当主角

目前,积极与电视台联姻的互联网企业主要是视频网站以及YY直播、唱吧等直播、娱乐网站和应用。因为这些网站和应用本身带有天然的传播效应,与电视台本身的属性较为契合,二者更容易碰撞出火花。而且作为试水性质的接触和合作,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在互联网企业下沉与电视台联姻的过程中,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互联网企业担当“主角”,一力承担网络自制剧、网络综艺节目的制作,在经过电视台的审核之后,将电视台当做互联网之外的传播平台。这种模式下,互联网企业扮演的是制作方的角色,而电视台更多地是扮演类似电影院的角色。比如《万万没想到之小兵过年》就是由优酷及叫兽团队负责制作,然后在湖南卫视进行播放。而YY直播打造的综艺互动节目《大牌玩唱会》也是由前者完成,经过剪辑后,在重庆卫视播出。

另外一种模式则是互联网企业和电视台各司其职,负责节目的不同部分,共同完成节目的制作,最后再在电视台播出。比如《我想和你唱》的核心机制,就是明星在唱吧APP上录制歌曲的一部分,用户通过录另一部分,实现与明星“合唱”。人气最高的用户则会被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节目邀请,到节目现场与合唱明星同台飙歌。也就是说,互联网企业负责线上征选,电视台负责节目的制作。

就目前来看,无论是哪种模式,综艺节目都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与网络自制剧相比,综艺节目的投入要更少,试错成本较低,且更具有话题性,受到互联网企业和电视台的欢迎。

 互联网企业要用户,电视台要收视率 能否实现双赢

既然是创新式的合作,必然承载着双方的诉求。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与电视台联姻最基本的诉求就是想扩大覆盖的用户群体范围,最终获得更多优质用户,打好未来发展的用户基数基础。单靠互联网,几乎已经达到用户增量的天花板。而电视台覆盖的人群与互联网虽然有交集,但还是有所不同的,互联网企业得就是交集之外人群的主意。而且通过与电视台的合作,互联网企业还能够提高自己的品牌知名度。

此外,随着网络自制剧的繁荣,整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也是节节攀升。类似《太子妃升职记》那样的低成本网络自制剧,将会很难生存下去。为了降低成本带来的压力,互联网企业需要电视台这样广阔的平台来提升收益。

从电视台的角度看,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是必然趋势。随着大众沉迷于互联网的时间越来越长,电视开机的频率已经越来越低,进而导致电视台广告收入也处于下滑态势。为了不被年青一代抛弃,电视台必须要及早改变运行思路,快速触网。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就是出于这种考虑。再加上各大电视台推出自家APP、手游等策略,未来电视台的能量也不可小觑。

从双方的合作初衷来看,无疑是能够实现双赢的。但事实上,目前互联网企业与电视台的合作中,也存在很大问题。最基本的就是互联网与电视台的“尺度”不一样,由于电视台是公众媒体平台,在内容层面的要求更加严格。导致互联网企业的网络自制剧、综艺节目必须先经过审查,比如《万万没想到之小兵过年》网络版和电视台版就有着明显区别。如何在不丢失网络自制剧和综艺节目特色的同时,又满足电视平台播放的需求,是一件需要时间去打磨的事情。

 网台联动成新趋势 今年或为爆发元年

如果说前几年是网络自制剧、综艺节目爆发的时间,那么今年的新趋势就是“网台联动”。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与电视台展开合作,今年有望成为网台联动的爆发元年。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未来电视台和互联网成为一家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这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中,双方必然会有一个磨合的时间段。熬过去,就能看见曙光。熬不过去,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害无利。不过我们似乎不必担心,毕竟谁会跟用户和钱过不去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