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知识分享型付费问答不过是高级圈子?
耿彪
2016年05月23日

知识如何变现一直是现今平台在探索的问题,其中以在行、知乎最先开始进行付费模式应用实践,分答、值乎等产品也刷爆朋友圈。而此产品需要依靠圈子的迅速扩散,这样一来微信朋友圈便成为最合适的选择。那么,如此的知识付费问答模式能否成为知识分享型经济的新模式?

在互联网诞生后,知识型产品最多的是以小说和评论的模式进行推广,网络的主要用途是进行传播,以媒介的方式存在。在经历了互联网web时代,到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一些传统的互联网平台也纷纷转型移动互联网应用,以期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将本身的产品优势延伸到新的市场蓝海中去。

虽然如今的移动互联网经历了几年的井喷式发展,可是新的模式仍旧是有限的,我们看到的更多是O2O模式还处在烧钱的状态,在这期间有的企业获得投资后继续存活下来,但是有一大部分的创业企业在互联网寒冬中倒下,无法获得资本投入是最大的问题。

说到互联网“寒冬”,其实更多的是投资人对于互联网市场趋于理性化,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们对于互联网项目开始斟酌其发展潜力和市场回报,投资中更加谨慎,因此不同的投资人对于互联网行业的不同态度也决定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如今的O2O行业渐渐稳定,直播、VR、无人汽车等新产品受到行业的追捧。作为运营多年的知识型平台的知乎在探索新模式的过程中,笔者认为首先是对年初微信朋友圈付费看照片的一种模式升级,也类似于赞赏,但是付费问答有了模式上的改进。可是,其除了利用平台的流量外,只能是在问答双方的自有圈子来进行运作,局限性和依赖性都很强。

此外,在现今的社会化群体依然对于付费分享有抵触心理,多年来的免费习惯依然是深入到互联网的行为中。要通过付费来进行知识的分享依然处于探索阶段,而所谓的付费习惯的培养虽经过多年的运作,习惯付费的用户仍然在总用户中占比不高,所以,付费知识分享能持续多久,有多大的深度还有待验证。

因而这种模式只可能是一种更高级一点的圈子,也可以说是在一定的人群中进行的知识分享,或是同一行业,或是有针对性的细分行业,这样一来虽然模式是好的,高级圈子的效用范围也就因人而异。

笔者认为在这种模式下可以进行与微信的深度合作,将微信朋友圈、腾讯系的专家大V以及有能力的知识型行业大能加入到付费分享中来。再利用朋友圈的强大的推送能力把每日经典问答通过朋友圈广告的功能投放到特定的人群中去,然后各方再根据效果来进行利益分成。显然,这样的效果会比单纯的圈子分享更有价值。当然,微博等社交平台也可以合作的话效果会更好。

不过,既然平台有这么大的流量自己做这个项目岂不是更好?那么,其他依附于微信、微博的运营平台还有多大的存在价值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