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三连冠+14次捧杯,羽毛球女队为男队雪耻
柳号
2016年05月23日

三连冠+14次捧杯,羽毛球女队为男队雪耻


柳号综合观察

 

在中国羽毛球男队输给韩国,被淘汰汤姆斯杯出四强,创造34年来最差战绩的阴影下,中国羽毛球女队终于顶住压力,通过团队的完美合作战胜韩国女队,实现了尤伯杯的3连冠,同时也是女队的第14次捧杯。当然,战胜韩国女队获得冠军,也算是给中国男队雪了耻报了仇。


毫无疑问,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是夺冠的最大功臣,她在一单位置上发挥的极其出色,是夺冠的首功之臣。首局池铉连进入状态更快,以21-14先下一城,经过大风大浪的李雪芮很快调整过来,以21-13和21-10为中国队奠定了胜利的基础。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中国女队已经成功了50%。

 

 

女双,曾经被认为是中国女队中最为稳定点。但是这两年似乎已经成为最大的漏洞,成绩非常不稳定。结果,第二场出场的田卿/赵芸蕾在先胜一局情况下,连丢两局输给了郑景银/申昇瓒。这使得重任落到了二单王适娴的肩上,如果她守不住,后面出场的是女双一对小将唐渊渟/陈清晨,后果很难设想。


最终,在巨大压力面前,她没有像男友谌龙那样掉链子,2-0战胜金效旻,赢得冠军同时也为男友雪了耻。赛后,王适娴说,“这次是我第四次参加尤伯杯赛,我觉得是我打得最好的一次。”没错,这的确是她发挥最好的一届。


说到雪耻,众所周知谌龙与王适娴是羽毛球队的一对金童玉女,相恋多年。在男队1/4决赛中,谌龙作为一号单男单没有顶住压力,继上一届汤姆斯杯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再次丢掉自己的阵地,使得男队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谌龙的失利不仅让女队背上非赢不可的压力,更让王适娴有了巨大负担——不仅要自己打好还要为男友分忧。


半决赛战胜印度之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王适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我觉得更多的是给予他自信,他输了以后,在遇到困难时会怀疑自己,会不够坚定,所以我希望跟他有更多的交流,希望他能有更多的自信,把自己的状态从头开始、慢慢地去积累起来。可能他状态最好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是重新慢慢积累的过程,还好离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希望他能尽快地从失利中走出来。我也希望其他男队友可以从失利中走出来,我觉得他们还是最棒的!”

 


有了这样的女友,谌龙应该感到幸福和幸运。


再回到尤伯杯的这场决赛。第四场出场的是女双,在怀疑的眼光中,小将唐渊渟/陈清晨给了所有人以巨大惊喜,她们以2-0完胜对手,确保尤伯杯第14次留在中国。1997年出生小将陈清晨,也成为李永波培养出的第81位世界冠军。本届比赛中国队是以老将担纲,这位个子不高、有些胖嘟嘟自称像贾玲的新人,连续在1/4决赛和决赛都有精彩发挥。

 


小品演员贾玲是一个在舞台上收放自如,敢于自我调侃,甚至有时以自毁形象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喜爱。陈清晨在比赛中就是一位放得很开的球员,应变能力很强。就性格而言,谌龙太过压抑常常放不开,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发挥,特别是在压力更大的团体项目,其性格的缺陷就被无限放大,就这一点他应该拜陈清晨为师。


好在一切都成为过去,该放下的必须放下。就如王适娴所说的,尽快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到里约去证明自己。


当然,更要恭喜女队的3连冠和第14次获得尤伯杯,愿这个奖杯成为她们在里约取得佳绩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