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吉祥一家
袁慧
2016年05月23日

每每情绪不佳、头脑无序时,我会听草原歌曲,或是《鸿雁》、或是《天边》,都能让我杂乱的心绪重归宁静。这一次,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厅不仅听到了那首心爱的《天边》,还走近了布仁巴雅尔老师和他吉祥的一家!


蒙古族歌手布仁巴雅尔演唱《天边》  袁慧 摄

从2006年春晚的《吉祥三宝》到2016年春晚的《春天来了》,10年过去,妈妈乌日娜依然那般的欢乐,爸爸布仁巴雅尔也风度不减,只是那个俏皮的英格玛变成了大姑娘。此行还见到了美丽的诺尔曼。说起这两首歌,乌日娜说,《吉祥三宝》是布仁巴雅尔送给女儿诺尔曼的生日礼物,《春天来了》则是写给英格玛的,它们都讲述了我们家的故事。歌曲能触动大家,或许就是因为每个家庭生活中都会有这样场景,非常的自然,以对话的形式和孩子们泉水般的童音,再用蒙语来演绎,就变得很新鲜。

21岁的英格玛已经是中央戏剧学院大二的学生,言语不多,可眼睛里却透出一股子机灵劲儿。和妹妹相比,姐姐诺尔曼似乎更含蓄一些,看不出这个毕业于伯克利音乐学院、能说一口流利美语的小姑娘已经创作了将近200首歌曲,那首《乌兰巴托的爸爸》便是其中之一。


吉祥一家 袁慧 摄

乌日娜说,近些年,我们发现喜欢草原歌曲的朋友越来越多,在北京的公园里和居民小区的广场上,合唱队、广场舞放的都是草原歌曲,为什么呢?我想这首先是因为草原音乐的旋律美,它还体现出草原文化的精髓,听着旋律脑中便就有了一幅幅的画面,看到草原上的地理环境、人们的生活状态,体味到牧民们休闲、朴素的生活,对比在大城市里人们紧张忙碌的生活,听听草原歌曲,心情舒缓,这难道不是一剂很好的良药吗?

鄂温克族的乌日娜在家乡成立了小鹿艺术团,她策划的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在呼伦贝尔也已经上演了600多场,参与创办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明年将迎来第10个年头。所做这些都是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们学习、了解本民族文化,把少数民族歌舞、乐器、语言传承下去。

听草原歌曲却让我们看到了森林、高山、草原、骏马……草原歌曲的魅力何在?其实就是那份自然,因为我们都渴望身处自然、人心自然!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