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从非洲到中国,自北京向西藏
闫东洁
2016年06月01日

四个在中国留学的非洲女孩,无意间成为了中国向世界展示风采的窗口

Wadeisor Rukato来自津巴布韦,现在正和其他3个女孩一起在北京大学学习。她们所在的燕京学堂是北京大学2014年5月设立的硕士项目,这给Rukato和她的朋友提供了到中国学习生活的机会。

现在,四个年轻的非洲姑娘已经在中国生活九个月了,她们建了一个网站,用来和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感。

“我们想要开一个博客,与家人分享我们在中国的经历。”来自斯威士兰的Nothando Khumalo说,“当我们聚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它成了一次有意义的合作。我们分享点子、设定目标,我们就是这样开始的。”

她们的网站叫做From-Africa-to-China (从非洲到中国),自去年12月上线起,吸引了从非洲到中国的成千上万的读者。虽然无法和知名博客的粉丝量相比,但是这样的成绩已经让这几个女孩倍受鼓舞。

“去年12月我们的浏览量只有49,”Rukato说,“六个月后我们单在5月就有近2000的浏览量,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忠实粉丝。”

她表示,在学习和享受生活的同时,她们会努力工作来增加网站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现在,她们至少一周两次更新网站,主要内容包括她们在中国的旅行见闻以及她们的学术思考。

最近,她们到西藏进行了一次学习之旅,这为网站提供了了许多的故事和图片素材。

“西藏以其迷人的氛围,给游客留下了持久的印象,这种氛围只能被描述为精神。”来自南非的Sihle Isipho Nontshokweni说,“它(拉住)你,吸引你,完全占据你的感觉。”在去西藏的路上,山脉上的经幡让Nontshokweni特别感动。这些经幡是藏族人祈祷寻求祝福的传统方式,类似于广为人知的转经筒。

“我一开始甚至没有意识到这是经幡,但在那些日子里,我学习了(关于西藏)的文化历史以及这个地方的灵性后,我们意识到它对许多人有特殊的意义。”

四个女孩在西藏旅游时发现,由于当地人很少能看到非洲人,她们对当地人很有吸引力。“当我们拍照留念时,人们会凑到我们手中的相机这儿来。”

来自南非的Thuthukile Mbanjwa还说,由于在拍视频时吸引了太多人围观,当地警察不得不介入。不过,已经有了在上海、南京和深圳旅行的经验,她们已经习惯于收获这么多的注意力了。

Rukato,Nontshokweni,Mbanjwa和Khumalo都是开普敦大学的学生,她们很高兴能有机会来中国生活学习。Mbanjwa说,在数百名申请交换的非洲学生中考入燕京学堂非常不易。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何立强回忆称:“这四个成熟女孩有着优秀的社交技巧,给招生委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选择学生时,燕京学堂会寻找有学术和领导潜力的优秀青年。

“很少有非洲学生有机会到中国留学,”Rukato说,“但最近几年这个数字在增长,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交流项目对非洲学生开放。”

From-Africa-to-China网站的标志由许多点线组成,寓意为连接非洲各个国家,不过,这四个女孩也在努力连接非洲国家和中国。”

“你看标志中的线条构成的都是三角形,因为这是最稳定的形状。”Mbanjwa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