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为什么说三星的没落已然开始?
耿彪
2016年06月01日

16年第一季度三星凭借s7的强势,而此时恰逢苹果手机处于低谷销量下滑,三星手机销量终于超越苹果成为第一名。对于三星这是一个里程碑,然而,近日在三星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盖世c新机型之时,华为在美国和中国对三星专利侵权提起诉讼,这样使得三星不得不认真面对。连苹果都要向华为交付专利费用,那么,作为一家以技术能力为支撑的三星如何应对?树敌颇多的三星开始迎来下坡路?

从三星自身来说,手机品牌产品型号颇多,盖世s系列,note系列是其主打品牌,定位中低端的Galaxy J和Galaxy On系列、定位于年轻人的Galaxy A系列以及各种复杂的定制机系列型号,每款产品的命名基本没有任何规律,人们也很难能够记住如此多的型号。而多条生产线对于如今的三星很容易造成品牌的分散,使得品牌影响力下降,更何况又推出一款c系列,如此多的机型有哗众取宠的意思。即使财大气粗的三星也要考虑产品线太多的后果是成本一直虚高,而妄图通过这些中低端机型来弥补旗舰机型发布前的空白期显然有些操之过急。

当然,除了消费电子类产品,三星在诸如电视面板、手机芯片、半导体等产品都有着很高的行业水平。但是,富士康收购夏普显然是针对三星来的,联发科拿下intel移动芯片业务对于三星的冲击要比高通来的更直接一点。所以,华为的一纸诉状让三星重新审视自己,业界也将对三星目前的处境表示担忧,三星会不会由此而走向没落。

三星移动业务收入近两年逐渐增高,当它超过芯片业务的时候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可是华为的狙击却对三星敲响了警钟。当然,华为在美的技术专利数量是低于三星的,可是此次诉讼针对的基于4G行业标准的十一项专利也表明了在由4G向5G的过渡中,华为已经向三星发起了冲锋,并且意图通过此来打压三星。不过三星也表示会提起上诉,诉讼结果还不可知,可是三星的颓势已经显现了出来。

如果三星败诉,那么其引以为收入的重要来源会在中美市场遭遇重创,其结果可能会以向华为交专利费用落幕。而如果三星向华为交专利费用那么也将变相承认华为的崛起。届时华为将迅速占领市场,而三星的市场份额会一再受到挤压。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产品出货量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三星已然滑出前五。而较为强势的华为、oppo、小米等一线本土品牌却反其道而行,从产品品牌和功能入手以图走出海外,开拓海外市场。此时的三星却推出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机型,虽然一些红包功能都是有针对性的,但是显然没有任何亮点。此外,对于印度市场来说,三星的重视度也不够,在一众厂商进军印度市场之际,三星依然还处在观望态度,而这种态度极有可能使得三星失去先机。

笔者认为三星虽然经营多年,其品牌业务依然处于行业顶端,即使是出现了下滑的颓势,但是其体量依然还很巨大。当然,如果三星无法扭转颓势依然有时间来挥霍。不过,以华为为首的国产厂商的强势崛起必然会在未来的国际国内市场迅速崛起并不断侵蚀三星的市场份额,如果不能及时制止三星的没落将成为定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