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钢铁战衣,靠谱的机械伙伴
康斯坦丁
2016年06月02日

人类受限于自身能力以及无法克服的惰性,总会琢磨着发明一些工具,帮自己完成一些做不了或者不想做的工作,人类又是感情动物,总是滥情,最开始,我们把这些工具称之为机器、家伙事儿,冷冰冰地不含任何感情,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向其注入了更多感情,我们开始给工具们起名字,像什么Pepper/Gary啥的比比皆是。机器人从最初的工具,慢慢进化成为现在的朋友、兄弟和伙伴,如果有需求,他们仍然有希望成为老婆和儿子,生活在人类最私密的空间之内。

图片2

电影里的那些机器人非常具有审美性,比如《终结者》里的施瓦辛格,他们具备比人类更高的智商和情商,但显然,世界上要出现终结者,至少要再等500年,这对于现有的科技人员仍然只是一个太过遥远的梦,要知道,终结者可是配合了材料工业、大数据、传感器、精密计算等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在笔者的有生之年,估计难以实现了。

事实上,与其弄一个好高骛远,50年之内都无法实现的概念供自己幻想,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弄一些有生之年可达成的目标,非常负责任地说,50年之内的机器人的发达程度,充其量只是一个“人机结合“罢了!而所谓人机结合,比较低端的模式,就是人和机器各站在一边,比如工厂里的流水线操作:作业人员把物料放置到设备之内,而后由内置的机械手臂和操作台完成实际操作,省时省力,良品率又高,这种模式把人类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了60%,完成的也是单调、枯燥的任务;而比较高端的人机结合,则是可穿戴机器的概念,这样机器能够更近距离地接触人类,感知人类,从而共同完成更复杂的任务。

可穿戴之王:平民化的钢铁战衣

日前,韩国现代推出了一套“钢铁战衣”,与电影中的钢铁侠铠甲颇为相似,也算得上可穿戴机器领域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毕竟,能从未来世界中弄回点东西的企业,都不可小觑。这款钢铁战衣的使用说明书中显示:自然人类穿上它之后,体力瞬间提高20倍,能独立搬动重达数十公斤的重物,在负重50公斤的情况下,能保持6km/小时的速度行走,轻松穿越山地、沙漠、热带丛林等障碍空间,此外,钢铁战衣不仅仅是推崇强者,更包含了对弱者的关爱,比如它可以解放底层劳动人民,前提是老板们愿意购买“钢铁战衣”,以取代码头上”抗大包”的工作;他也可以帮助残疾人、老年人独立行走,甚至在伦敦奥运会上完成全程的马拉松,前提也是不孝子们愿意为老人们购买钢铁战衣,而不是把他们往床上或者轮椅上一丢,事实上,一个人在活到90岁之后,仍然能健步如飞,实在是一件非常酷的事儿,总之,钢铁战衣的设计意图,没有掺杂太多浮夸,更侧重改善基础体力、残障人士等领域的活动。

当然,钢铁战衣要真正做到平民化,做到同人类本身无缝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单就传感器一项就足够设计者们殚精竭虑好几载了,理论上讲,完美的可穿戴钢铁战衣,需要准确把握消费者的动作意图,需要通过对肌肉以及大脑电信号的分析,提前判断消费者的意图,比如消费者想要停止时,钢铁战衣就要减小推力,甚至停止输送推力,当消费者想要走楼梯时,它也要能跟着节奏提供相对应的能力,至于说,一些扭身、用力、倾斜程度等进阶数据,就需要更强大的算法来支撑了,相信韩国现代的钢铁战衣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钢铁战衣要保证“自然人的安全”,毕竟,人类的腰、膝盖等部位还是非常脆弱的,在执行高强度任务时,稍有不慎就会给身体带来伤害,笔者认为,决定这款可穿戴机器人,能否进入量产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之于人类的保护措施”。

   恐惧无用,人类何苦害怕人工智能?

其实,可穿戴机器人并不仅限于增强体能的钢铁战衣,还有一些更高级的柔性设备,比如微软曾开发出一种“情绪衬衫”,由一个主软电路单元、多个驱动单元、电池以及小型计算机组成。通过覆盖在人体表面的传感器,“衬衫”可以监测用户的心率、皮肤温度和行为动作,这些基础数据经过相关的算法,最终解读出用户的情绪,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电信号,以减缓消极状态,让用户获得一些平静、快乐和快感!

钢铁战衣也好、情绪衬衫也罢,笔者之所以强烈地看好可穿戴机器,主要是他们强调了一个清爽的概念:人类可以借助机器变得强大,甚至成为超人。

大概是从2014年开始,马斯克预言:机器人在5年之后可以屠杀人类,他的论据是人工智能发展速度惊人,而且非常有可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它们能够像自然人一样学习屠杀技能,而且在体能、反应灵敏度等方面都完胜人类,更让人类感到无力的是,机器人能适应更恶劣的环境,他们不用害怕疾病,也不受悲观、负面的情绪干扰,天然寿命也比人类更长,前不久,阿尔法狗战胜了韩国的围棋冠军,标志着人工智能彻底征服了棋盘游戏,也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机器人在体力和智力上能够双杀人类,这场决斗几乎把人类的恐惧推向到了极点,但真正的事实是,人类依旧是世界上唯一的主宰,也是唯一的造物主,而且擅长把强于自己的生物转化成自己的助力,比如牛马比人类能跑,我们就让它们去拉车;猴子蹦蹦跳跳,能敲锣打鼓,我们就耍猴;同样,计算机比我们运算速度快,我们就把一切枯燥的运算交给计算机,未来的人工可能将会以惊人的速度,理解各种类型的数据,感知上下文语境,自动形成假设,最后做出自己的决定,而他们最基本的自主学习能力就是持续吸收、汇总大量的数据、案例,从而不断地扩展、加速自己的技能。

显然,人工智能没有因人类天生的恐惧而有任何停滞发展的情况,毕竟,它们正带给人类世界巨大的经济效益,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另外一个规律,也即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提,常常伴随着人类大脑的发展,据说这个器官90%的能力还在沉睡,而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到的东西,也一定是由人类优先创造出来的,从这个角度上讲,人类对人工智能有着相当的控制权,最起码,未来100年之内是这样的。事实上,与其恐惧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主宰地位,倒不如说深度地与之结合,把自己搞成一个人机结合的“怪物”也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比如搞一条机械手臂,或者在脑袋里装一块不限容量的存储卡…(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