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上市,物流行业巨头的资本争夺战?
耿彪
2016年06月03日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电商平台迅速崛起,伴随而来的是物流行业的井喷。早前申通、圆通均已上市,而今顺丰以433亿上市,坐实行业龙头的位置,而似乎顺丰上市是这么仓促和紧凑。在几年前顺丰谈及上市计划时还是遥遥无期,如今快速扩张的顺丰不得不依靠上市来进行融资补缺资金链。那么,为何物流行业巨头纷纷将矛头瞄准资本市场?

行业内申通、圆通、中通上市估值165亿、167亿400亿,一度占据行业龙头的位置。顺丰的上市帮助其回到行业老大的宝座,不过,433亿与业内普遍预测的千亿级别还是有差距的。估值虽不是企业的价值,但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企业的实力。那么,为何顺丰如此缺钱?巨头上市仅仅是为了夺回行业老大的位置?

从整个物流市场来看,顺丰与三通一达虽然走的路线是不同的,但是从盈利能力来说顺丰显然是要高出一头。据数据统计,顺丰的单价在27元,而圆通、申通才3元,而盈利能力来说顺丰在10元,而申通、圆通才几毛钱,所以,双方的不同价位也是由运营理念和运营方向的不同所决定的。但是申通、圆通的提前上市为其扩张奠定了资金优势,顺丰要想保住行业龙头的位置只好通过上市来获得资本,而且对于顺丰来说接下来的项目对资金的要求都很高。

在下游市场,众包物流已经渐成气候,以o2o模式的到家服务为主,打通用户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条件已经成熟,特别是京东与达达物流的整合将众包物流带入人们的视野。而顺丰不仅在打造自己的飞机场,购买飞机,而且还在发起丰巢、顺丰家、冷链物流等项目并且布局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反观三通一达目前还在刷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显然双方的针对性有很大的差别。

那么,上市到底意味着什么?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上市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进行资本运作,也只有通过上市企业才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为企业下一步操作提供资本支持。而顺丰此刻正需要这样的机会。与国外大型物流企业相比顺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无论是飞机数量还是机场,顺丰的体量还处在中低端,所以,顺丰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建设中去。可是,目前顺丰的盈利能力虽一年也有16-17亿之多,但几百亿的资金需求对于顺丰来说还是有点力不从心。

显然顺丰的野心和胃口很大,可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提到的冷链和顺丰家服务就更需要烧钱来搭建运作系统,所以,从资本端来进行企业运作也是一种必要的手段。而顺丰此刻恰恰需要通过上市来进行资金回流,加紧业务扩张。而从目前顺丰的表现来看,既然要打造全球数一数二的物流中心,那么进军国际物流业务也是必然的,一旦业务扩大人力物力的投入也将会更多。

笔者认为,物流行业巨头纷纷上市显然是有目的和需求的。他们的远距离物流配送服务看似成本很高,可是就如京东的自主仓库一般,顺丰的配送点是自有的,而三通一达的加盟或者兼职的模式。所以,这本就是一种区别。

当然,以目前的状态来看还物流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投入资金扩大自营网店规模,不仅可以将自有业务的效率大大提高,还可以对冷链物流以及到家物流进行深入的发展,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企业上市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在国内物流市场竞争本身就很激烈,更何况是众多物流企业的运营模式也大有不同,基于此涵盖整合物流配送流程的物流企业和配送运力就成为衡量企业的标尺。

上市对于物流巨头企业来说也许仅仅是个开始,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也只是一小步。毕竟上市之后能做出多少成绩出来才是企业上市后的价值体现。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