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太行山上有人家
孙瑞生
2016年06月08日

平顺地处太行山腹地,在山西长治13个县市区当中,论资源禀赋和经济总量,它都是比较靠后的。然而由于它占据了太行山独有的自然风光和一流的生态资源,因此成为诸多旅游爱好者和摄影家的向往之地。那些藏在大山深处、一度有些冷清的古村落,随着游客的到来,也逐渐焕发了生机。平顺县石城镇苇水村,就是这样一个所在——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能够让你体验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诸多意境的地方。


苇水村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孙瑞生 摄

石城镇位于山西、河南交界处,是平顺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然而石城镇也是平顺县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乡镇。镇党委书记段开松告诉记者,目前平顺县有8个古村落进入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石城镇就占据了4个,苇水村是其中之一。

“这些年来村里自驾游的人特别多,尤其到了夏天,河南来的游客最多,成群结队。”苇水村村委主任岳东仁一见面就对记者说。

问其原因,老岳说:“一是村子离河南近,不到20公里的路程;二是到了夏天,河南热得要命,而苇水村则非常凉快,是人们避暑的好地方。”


苇水村古老的石板房。孙瑞生 摄

我们沿着石板路在村子里四处走走,发现村里的环境卫生很好,无论古老的石板路还是新修的水泥路,都十分干净整洁。大多数房屋都闲置着,没有人居住,有些院落,房屋虽然破旧,但却十分讲究,门楼上还保留着各种花鸟造型的木雕和石雕,可见当年这里也是富庶人家。

“村子里最多的时候有四十多户、一百二十多口人,牛羊成群,热闹得很,现在冷清了,年轻人为了谋生,都外出打工,村子里小学也搬走了,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了。”


村委主任岳东仁向记者介绍村里的情况。孙瑞生 摄

老岳很是留峦村子的过去,当年他从部队转业回到村里,支书、主任一肩挑,一干就是36年,而最让他感到骄傲而且难忘的还是在青岛当海军航空兵的岁月,老岳手机里存着他当兵时的照片,英俊帅气。

“本来在部队能够留下,转为志愿兵,但为了父母双亲,我还是回到了村里。”

老岳为人厚道、实在,村里民风好,村民对他十分信赖、拥护,但村里条件差,留不住人,年轻人都搬走了,只剩下上了年纪的老人,留恋故土,不愿意离开。可让他做梦也想不到的是,眼看着房倒屋塌、即将在地球上消失的村子,居然又迎来了游客。


著名的红旗渠从苇水村山脚下流过。孙瑞生 摄

老岳告诉我,苇水村沾了“穷”的光,没有大拆大建,保持了原生态。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郑州海河旅游产业开发公司的老总,我把他请到苇水,他看了之后,十分满意。”

我故意问老岳,苇水村有啥好?人家是怎么看上的?

想不到这一问正好戳到了老岳的兴奋之处。

“咱这村子地势高,风水好,眼界宽。”我顺着老岳的手指方向向远处眺望,只见茫茫太行山,峰峦叠嶂、群山竞秀。站在苇水村,竟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而且无噪音,无污染。”老岳让我看山下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往来于山西、河南之间,但在村子里却听不到嘈杂的声音。

“更难得的是,山上不缺水,种啥长啥。从咱村子的名字——苇水,你就能感觉到,这里山好水好。”

“还有一点,是咱村里树多。”

老岳颇为得意地说:“一到春天,村里村外,漫山遍野,到处是盛开的杏花、桃花、梨花,简直就像一幅画,村子里到处都能闻到花香。而且村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槐花、香椿和各种野菜。”


在古老的宅院里,苇水村委主任岳东仁谋划着美好的未来。孙瑞生 摄

老岳讲得很是尽兴,他用极为朴实的语言把苇水描绘成一个“世外桃源”,让人感觉到,生活在苇水的幸福指数是非常高的。

从谈话中我得知,老岳本是河南新乡人,1964年,他只有十多岁,老家遭遇饥荒,父亲病逝,母亲带领他们兄妹几个,一路逃荒,到了苇水,就在这里落下了脚。

老岳喜欢苇水,离不开苇水,他希望有生之年能把苇水建设好,让村子里恢复生气,让乡亲们回归家园。凭着他的执着和满腔热忱,郑州海河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村里进行投资开发。

记者看到,一些老百姓的平房已经改造成农家客栈、土墙土炕,墙上贴的是毛主席的画像,屋内摆设虽然简单,却让人心生亲切,能够体会到农家的乐趣。


食堂里的宣传画出自村民之手。孙瑞生 摄

村里还有“供销社”,完全仿照过去的样子,高高的柜台,货架上摆着各种日用品和当地的土特产,在某种程度上,这里不只是方便人们购物,也可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工程队正在紧张地施工,一个小型的农家宾馆已经建成,一次能接待五六十人住宿,而附近,一个二层楼的生态餐厅也即将完工。

“今年夏天就能吃住了,你领上朋友们来吧!”老岳热情地邀请我。

时近中午,在老岳的执意挽留下,我们在村里用餐,说是简单,就一碗手擀面,可四五样小菜,全是刚采摘回来的野菜,新鲜的很,这应该是我们在苇水村能够享受到的最高待遇了。

我们离开苇水,走出好远,依然能够看到绿树掩映的村庄冒着袅袅青烟,那是太行山上最美丽、最生动的画卷。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