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怎样的样板企业(下)
鞠传江
2016年06月09日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头戏,而重型卡车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更是扮演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中国重卡产业的领头羊中国重汽集团的国际化之路会给已经走向海外和正准备走向海外的装备制造企业以很多启发。


中国重汽车辆出口哈萨克斯坦

“国之重汽”要当好国家名片

去年,中国重汽集团在国际市场上成绩骄人。全年出口整车2.7万辆,同比增长8%,出口收入达80.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创汇9.2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连续11年占据国内重卡企业出口首位,重卡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1.7%。可以说,中国重汽的确在海外重卡市场担当了“国之重汽”的角色。

“‘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国重汽国际化的最好平台,而我们的产品正扮演着中国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国家名片角色,美誉度越来越好!”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对《中国日报》说。


中国重汽于近日举行产品越南本地化组装下线仪式行

这些年中国重汽在海外得到长足发展。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重汽产品已经出口9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东南亚、非洲、中东、南美、中亚及俄罗斯和部分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出口产品80%销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出口货车、半挂牵引车以及货车非完整车辆共23.014万辆。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卡车企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而中国重汽成为卡车出口的龙头企业。

尽管中国卡车批量走出口已经有十多年了,但是,许多中国卡车企业“低质低价”的海外营销策略给国外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口碑不佳。与此相反的是中国重汽多年来却坚持海外市场的高品质策略,实现品牌、资本、管理、人才、技术、市场的全面国际化,并且逐步形成了竞争优势。产品不仅畅销发展中国家,而且还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香港等高端市场国家和地区。

2009年,中国重汽与欧洲顶级的商用车生产商德国曼公司展开合作,曼公司以5.6亿欧元获得中国重汽25%+1股的股权,并向其进行技术转让。中国重汽同步引进曼公司的全套先进技术,使中国重汽的产品与国际一流重卡企业的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疑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重汽生产的重卡发动机及零部件,其寿命、可靠性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与国际一流品质高度接轨,这也是走向发达国家高端市场的先决条件。”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说。

服务产生价值


中国重汽非洲尼日利亚KD工厂紧张有序的生产现场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重汽集团已经从重卡生产商到出口商和海外市场服务商的重大转变。

目前,这家公司在全球设立六大区部,分别服务于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北部非洲、中亚及俄罗斯和南美洲市场,派驻海外的销售服务人员近千人,海外销售网络遍布100多个国家,在全球设立了400多个服务机构,300余个配件仓库,1000多个销售网点,初步形成了区域覆盖、销售、服务联动、反应及时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

“海外市场品牌的建立不仅来自优质产品,更来自良好的售后服务,服务会产生更大的品牌价值。”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刘伟说。

据介绍,中国重汽全面发展多品牌战略,旨在更好参与全球细分市场的竞争,在SITRAK、HOWO、STEYR、HOHAN四大品牌覆盖下,推出不同特色、不同消费需求的产品,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目前,中国重汽的重卡产品已由2001年的一个系列78种车型,增加到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成为中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

给客户提供重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取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为了更好地为海外用户服务,他们还鼓励海外销售人员学习驻在国的语言和风俗文化,从多方面融入当地社会。优质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大的海外市场,非洲市场从早期的一个国家迅速扩大为目前的30的多个国家,使非洲市场占据海外销售的30%以上。为了占领香港和中东高温气候地区的市场,公司特别设计了针对上述市场的汽车空调系统,使销往香港和中东地区的卡车大受欢迎。

与世界巨头同台竞争


中国重汽集团书记马纯济一行考察越南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重卡出口越来越多,面对近年来出口增长在20%以上的良好局面,中国车企纷纷调高出口海外的计划。中国重汽表示,到2020年其国际市场销售的比例将由目前的30%左右,提升至50%左右。

“中国重汽的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在国际市场上与世界巨头竞争,力争进入世界先进汽车制造商行列。”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说。

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绝非易事,将面临质量、技术、人才、市场战略等方方面面的竞争。过去那种以中国为基地的总部生产、海外销售模式已经制约其国际化的进程。为此,中国重汽根据国际市场布局,加快实施本地化生产战略,积极推进境外KD组装工厂建设。

今年4月,中国重汽在越南的工厂CKD组装生产线投产。目前,已经在尼日利亚、摩洛哥、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建立了KD组装工厂。

本地化是汽车企业国际化的必由之路,本地化生产,必将带动当地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发展和就业,并将在税收等政策方面获得企业在所在国的国民待遇,降低成本,并大大提升市场竞争力。

目前,中国重汽将工厂和研发向海外市场前移,海外工厂产品更多依据市场需求量身打造。


中国重汽在非洲当地举行的产品展销会大受欢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未来最大的市场机遇。据中金公司市场专家预测,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仅“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规划铁路线路总长超过1万公里,投资额将超过4000亿元,重卡汽车在“一带一路”基础建设中的市场潜力将越来越大。

为此,中国重汽正在筹划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建组装厂,以缩短工厂销售半径。

去年4月17日,中国重汽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在北京签署合资协议,将共同投资1.33亿美元在非洲主要市场建设卡车组装基地和配件服务网络,以此形成贸易、生产和售后一体的汽车行业“走出去”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中国重汽品牌在非洲市场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为了扩大高端市场的销售,中国重汽率先研制欧五标准产品,实现大批量生产,并顺利进入巴西、香港、台湾、东欧等中高端市场。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