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凭什么,德国总理指名要来沈阳?(一)
吴勇
2016年06月13日



BMW TIEXI090

沈阳,既不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政治、经济中心城市,也不是西安、成都这样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凭什么能吸引德国总理的注意,把这个关外城市列为北京之外的唯一访问城市?

在5月底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来沈阳访问后,笔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德资企业、外交机构和歌德语言培训学校。希望透过他们的眼睛和思考,来重新发现这个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不为人知的魅力。

中德最成功的联姻

德国人愿意把华晨宝马合资项目比喻成“宝马嫁给沈阳”,从2003年双方“领证”,这的确可能是中德近十年来最成功的“婚姻”。



BMW TIEXI103

从德方看,宝马公司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在华销售将近46.4万辆,占其全球销售额的五分之一;在中国投资兴建两家工厂——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包括3系、5系和X1等。宝马将2016年称为“宝马本土化发展的跨跃之年”,投产新一代BMW发动机,并将引入第四个国产车型。

所以,作为宝马娘家人默克尔来沈阳,应当应分!

对于联姻的另一方,沈阳来说也是收获满满。不论宝马带来的税收、就业和技术培训,仅仅宝马落户本身就是对城市品牌的背书和提振。



宝马车身上的大政殿

作为东北传统制造业基地,沈阳本身曾经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无数个第一,曾经中国第一台汽车“民生牌”就是在这里下线。至今,沈阳的飞机、机器人等产业仍处于第一梯队。

但是沈阳目前仍然缺乏在世界上叫得响的产品,比如华为之于深圳,波音之于西雅图。和宝马的合作,就是对沈阳市的技术工人、商业环境和市场前景最好的背书!

如果说华晨宝马是德国与沈阳的联姻,那么正在建设中的铁西中德产业园即是对以往合作的确认,又是对未来合作的展望。

祝二位不忘初心,百年好合!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