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凭什么,德国总理指名要来沈阳?(二)
吴勇
2016年06月13日

逆袭的亚历山大和“混搭”的沈阳

据了解,默克尔本次来沈主要行程除了宝马工厂,另外一个就是沈阳故宫。

但是在说沈阳故宫的故事前,我们先插播一个德国屌丝逆袭的故事。

42岁的亚历山大·摩根,在6年前到沈阳淘金。他的烘焙店只卖三种东西:德式面包、香肠和啤酒。目前已经在沈阳开了3家分店,还有2家店成功打入关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顾客里面一半是沈阳本地人。


亚历山大·摩根和他的烘焙店

从亚历山大的烘焙二店往北走六公里就是当地最有名的西塔街,在这条不到1公里的街道集中了近千家来自朝鲜、韩国、中国朝鲜族、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饭店!

从西塔街道出发,沿着北顺城路往东再走五公里左右,就是老沈阳城的核心——沈阳故宫博物院。虽然没有北京故宫的知名度,但是作为满族入关前的都城和清朝的陪都,这座关外皇城的确有其独到之处。


大政殿

以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大政殿为例,外形是一个亭子的样式(按照中原传统建筑理念,亭子是最低等级的建筑)。而以渔猎为生的满族恰恰选中了这种和帐篷、蒙古包类似的外形,纹饰上藏传佛教的元素,采用中国传统的砖瓦和梁柱建筑而成。

在沈阳故宫,乃至整个盛京城,这种混搭的风格比比皆是。 

地处中原文明、草原文明和海洋文明交界地区,这座关外中心城市历来有包容的特质,每一种文化、每一个民族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空间。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