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一尊神打遍天下,斗牛士卫冕必靠他
柳号
2016年06月15日

一尊神打遍天下,斗牛士卫冕必靠他

柳号足球观察

凭借皮克87分钟的头球的绝杀,卫冕冠军西班牙一球小胜捷克,取得欧洲杯开门红。为皮克送上助攻的,还是那个叫小白的小个子——伊涅斯塔。比起四年前捧起MVP最佳球员奖杯的那个小白,现在的他已经32岁,头发更加稀疏,并有了很多白丝。可他的功力更深,阅读比赛的能力更强。

当球队久攻不下,眼看就要进入伤停补时以平局收场,只见小白在禁区左角先是晃过防守球员,然后右脚传中,皮球绕过所有球员头顶,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奔向远门柱,皮克要做的就是将球送进网窝。这一刻,又重现了以往屡试不爽的小白时刻。

这完全是一支新老交替的球队,绝对大脑哈维、功勋后腰阿隆索早已离开国家队,狮子王普约尔也已退役,葫芦娃比利亚远走美国,金童托雷斯被弃用;饱受外界舆论困扰的德赫亚取代圣卡西利亚斯,成为首发门将。锋线上,诺利托、莫拉塔成为正印先锋。

在这支以传控为最主要杀招的球队中,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看着法布雷加斯如同在切尔西一样状态不佳,看着席尔瓦来到右路并不适应,看着诺利托、莫拉塔还在适应新角色中。小白也用自己完美的发挥,撑起了少了哈维、阿隆索、托雷斯的卫冕冠军。

比赛中,相比再次演绎一打多的好戏。更确切地说,就是1虐7。这不禁让人想起上届欧洲杯他在对阵意大利和克罗地亚时的1打5、1打6。

四年前与意大利的那场酣畅淋漓的决赛,普兰德利一改稳守反击的策略,他让球队大胆压上与西班牙对攻,想依靠巴神和卡萨诺的突击能力与西班牙较劲。只是普兰德利与他的弟子似乎没有想到,博斯克变化更加大胆和睿智,进攻时让节奏略慢的西班牙突然提速,有机会就果断起脚,防守时又积极回撤,挤压意大利进攻空间,让巴神和卡萨诺的突击能力难以发挥。这其中,伊涅斯塔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而他在比赛中的1打5成为欧洲杯最经典的画面之一。在围攻他的唯一缝就是一旁的队友法布雷加斯,只见他闲庭信步般一分,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而在此前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伊涅斯塔还有同样的杰作。整场比赛,他就像一个交响乐团的指挥大师,皮球在他的脚下就想听话的孩子,对手总是无法让人猜透他的下一步动作,任凭对方两人、三人、四人,甚至五人、六人围堵,都无可奈何。1对5,1对6,在先后与意大利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伊涅斯塔分别吸引5名和6名球员防守,这两个数字加一起正好是11人,正好可以组成一支足球队,11人防守伊涅斯塔1人,他享受待遇足够高,曾经球王马拉多纳的待遇。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对阵比利时,他不仅攻入2球帮助阿根廷晋级决赛,同时还贡献一张一人戏耍5名防守球员的经典画面。而伊涅斯塔的这几张画面,与马拉多纳如出一辙。

6年前,小白在加时赛第116分钟的进球,帮助西班牙1-0击败荷兰,首夺世界杯冠军,成为西班牙的国家英雄。6年前,小白凭借出色发挥成为MVP。意大利队的皮尔洛,哈维和阿隆索的表现尽管同样出色,但决赛中意大利输给了西班牙,哈维和阿隆索的综合表现略逊小白,因而他最终成为欧洲杯MVP。

从世界杯到欧洲杯,小白打遍天下。2016年欧洲杯,小白已经帮助西班牙取得开门红,而西班牙要想实现三连冠,小白无疑是最大保障。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