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在移动时代的“涅槃”
郭静
2016年06月20日

站长之家的汽车网站排行榜里收录了557个汽车网站,实际上仍有大量汽车网站没有被收录,而这就是PC时代的盛况,任何垂直细分的领域内,都可以找到一大群相貌雷同的“友商”,大家共同抢夺互联网汽车市场的“蛋糕”。

大卫·卡普兰在《硅谷之光》里提到:互联网上很快一片混乱,网民们呼求帮助,如果没有交通警察,那至少也提供一些有用的路标,以方便找到目的地。在网上搜索就像在波士顿开车,你永远也别想找到能回归原点之路。没有方向指引,没有说明,只有无穷的可能性。

PC端的红利还未消化干净,移动的洪流却汹涌而至,9.05亿用户以及超10亿以上的终端设备推着这股洪流不断的向前涌动,有人攫取挖到了“金子”,亦有人被洪流冲倒,从目前来看,躲避的唯一结果就是湮灭,而如何在洪流中“涅槃”,却是大多数PC人思考的核心。

机遇或“死亡”

PC时代之所以能容纳众多的友商,一方面由搜索引擎作为信息入口,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网站成本较低。而移动互联网的成本要比互联网高的多,要想再做“小成本、大生意”的梦,几无可能,还有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流量被不断切割和分散,没有统一的入口路径,说白了,就是“各凭本事吃饭”。

对于很多人来说,移动互联网的洪流不断收割着它们的“生命”。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也有机遇,比如内容资讯领域的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出行领域的滴滴、移动社区领域的美柚等,都从洪流中新生。

移动互联网之于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来说,同样如此,要么生,要么等移动互联网彻底收割它们的“生命”,既是“涅槃”的机遇,也有可能是“死亡”。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没有任何一个领域能够同时容纳下500多家竞品存在,大浪淘沙下,肯定得有人“牺牲”,当然,也会造就新机遇。

规则以及重组

移动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屏幕的大小,还有规则,PC端的规则是由搜索引擎定的,而移动端的规则,则是掌握在用户手里,所以汽车互联网平台要想在移动互联网生存,就必须追逐用户,而用户的需求是什么?首先就是内容,内容既是规则的核心,同样也是汽车互联网平台重组的“水源”。

内容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制作者,一个是内容接收者,从当前的趋势来看,内容制作者的数量变得比以前多了太多,而内容接收者则需要“与我相关”的内容,只有“与我相关”的才叫内容,其他不相关的只会被屏读放弃

几大移动内容资讯平台纷纷开放了内容库,网易号、头条号、企鹅号、百家号等琳琅满目,甚至有人笑称,内容平台要比自媒体人多了。当然,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也不甘落后,新闻门户的做法是依托总的后台,开启汽车频道,而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则纷纷开启自媒体平台的相关战略。

2013年7月10日,汽车之家自媒体平台“说客”上线;

2014年8月18日,凤凰汽车自媒体平台开始有了第一篇文章;

2015年1月,搜狐汽车自媒体平台正式上线;

2015年6月,易车网宣布成立“易起说”自媒体联盟;

2015年9月29日,易车网上线了自媒体平台——易起说;

2015年11月20日,腾讯汽车视频推出了“自”推广开放平台——腾讯汽车OTV;

2016年4月23日,腾讯汽车发布“千乘计划”,招募汽车行业自媒体入驻;

2016年6月6日,新浪汽车“好莱坞计划”正式启动;

2016年6月14日,汽车之家上线PGC内容平台 “优创 +”。

扩大平台的内容库,完善平台的内容维度,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仅仅是第一步而已,其中还涉及到数量庞大的第三方内容制作者——自媒体。平台如此之多的情况下,自媒体人思考的是,哪个平台最有用,有用才是最终目的,流量、影响力、变现、辅助内容制作等,都是有用的范畴,而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

尽管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号、企鹅媒体平台等上面看到了类似的模式,但垂直汽车互联网领域,汽车之家却是第一个推出帮助自媒体合作共赢的平台,就跟当年他们第一个推出垂直汽车自媒体平台样有前瞻性。

财报显示,2016年3月,通过移动设备访问汽车之家网站,以及通过App访问汽车之家移动应用的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分别约为880万和720万,移动端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较2015年3月同比增长65.3%。综合几大安卓系应用商店的数据显示,汽车之家的下载量占据汽车之家+易车网+爱卡汽车+搜狐汽车综合下载量的85%。

在汽车互联网领域的移动端,没人比汽车之家更有竞争力,而对于“友商”们来说,好的自媒体资源几乎都被汽车之家抢走了,后来者想要竞争,就没那么容易了。

“优创 +”与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百家号等相比,更有吸引力的一点在于,其是垂直汽车互联网领域,而其他则是综合领域,自媒体人所辐射的用户体系,完全是汽车用户,无需“大海捞针”,换个说法,汽车自媒体必须得上汽车之家。

还有就是资金方面,汽车之家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的显示,汽车之家第一季度的净营收为10.935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944亿元,汽车之家有充裕的资金来支持“优创 +”项目,帮助自媒体人实现共赢。

对于内容接收者来说,其能享受到的内容是由汽车之家PGC+OGC+UGC三个模式,全维度的内容组成,只要与汽车相关的内容,都能够在汽车之家上看到。规则和重组汽车之家都有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干,其他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亦可以按照汽车之家的模式往下发展。

由内容信息到服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汽车产销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同比增长3.25%和4.68%,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4.01个百分点和2.18个百分点。用户需求在降低,但竞争者却在增多,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要想在移动时代能够“涅槃重生”,就必须改变PC时代的路子,仅仅只做内容信息提供商,移动时代讲究的是“我为王”,而“我为王”的关键环节,就是服务。媒体平台以及自营电商仅是垂直汽车互联网平台的前站而已,用户,后续的服务才是关键。

早期的信息稀缺阶段,用户了解信息的渠道有限,对汽车了解知识不够,但当下信息过载、信息过量、信息焦虑、信息疲劳等关键词频频出现的情况下,再想忽悠用户,已然不可能。

信息可以作假,服务却是命脉。很多平台上已经能够实现汽车销售、保险、以及洗车维修等一条龙服务,买卖完成以后,用户还需要有更多的服务来延续。这既能缓解当下汽车增速放缓的困境,又能为平台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每年光是保险、洗车维修等就是一片庞大的市场,所以服务万万不能忽略。对于用户的服务,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路要走。整个汽车市场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时期,如今,是该静下来做精细化运作,以“用户为王”,而不是“赚万即走”。

大浪淘沙,洗尽铅华,移动互联网已经刷掉了一大批汽车互联网平台,留下者寥寥,在遥远的未来,垂直的汽车互联网平台仍旧有诸多需要克服的难点,走着。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