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习主席出访塞尔维亚,有一种友谊叫特殊感情
秦川
2016年06月20日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会晤时指出,中塞传统友好,是全天候的朋友,有兄弟般的特殊情谊。

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到访塞尔维亚,所彰显的跨时代意义,自然无需赘言。此前,习近平在塞尔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称“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

“特殊感情”这个表达,意味深长,耐人寻味。一说到塞尔维亚,我们一定会想到《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著名影片,想到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啊,朋友再见》,这是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熟悉的画面一出现,优美的旋律一想起,便会心潮澎湃,甚至热泪盈眶。我们还可能想到米卢,2001年,正是这位塞尔维亚人,率领中国男足国家队圆了44年的世界杯之梦,首次进军世界杯正赛阶段的比赛。

其中,国人最记忆犹新的一定是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想到牺牲的三名记者,他们的名字分别是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犹记得当时笔者正在读高中,消息传来,整个校园都愤怒了,笔者也奋笔疾书草就一文,表达内心的悲愤与哀伤之情。语文老师读后,荐给校方,在次周一全校升旗仪式前朗读全文。

1999年5月8日,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记住一个国家曾受的屈辱,记住三名不幸遇难的烈士,也记住当时中国领导人的愤怒:“自古以来,两国交战不斩来使。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非交战国家的使馆遭到轰炸,在全世界有没有?袭击一个主权国家的驻外使馆,是对这个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公然践踏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罪恶行径。”

或许,还应该记住的是,在国家瓯缺、山河破碎中民众无力无奈的命运——2003年,南联盟更改国号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塞尔维亚与黑山又各自独立。

这次习近平访塞,首先来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烈士。习近平是1999年炸馆事件后,首位亲临现场凭吊的中国国家元首。这个举动绝不偶然,展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价值坐标,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对遇难烈士的最高致敬。

有个细节是,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被炸毁的中国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牌,纪念牌上用塞语和汉语刻着:“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给于的支持和友谊,并谨以此缅怀罹难烈士。”

有了如此之多的背景,再来理解习主席所称的“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就能明白“特殊感情”绝非虚言。再联系到上世纪40年代两国人民分别在东西方战场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以及去年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塞军方队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就更能知道“中塞传统友好,是全天候的朋友,有兄弟般的特殊情谊”是多么准确。

当然,习主席除了出访塞尔维亚,还出访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其深刻意义在于,不只是叙旧,也只是畅想未来,此行有个鲜亮的主题是,将一带一路倡议更有效果地变为现实。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均在欧亚大陆上处于重要地理位置,习主席此行横跨欧亚大陆桥,将中东欧与中亚两大次区域紧密相连,势必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长,为日后的枝繁叶茂注入动力。

“朋友是时间的果实。”叙友情、谋合作、展未来,习主席此次出访,将架起中国与欧亚之间的心桥。而彼此之间,将更能深刻体味“特殊感情”,并在这种“特殊感情”中不断取得全方位合作,实现更有价值的心心相印。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