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小事不小
袁慧
2016年06月21日

前不久呼和浩特市举办了第五届“最美青城人”的评选,入选的市民有交警、教师、医生、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这些优秀的品质!


呼和浩特“最美青城人”颁奖仪式

一直想写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题,是他们的故事和生活中的几件小事,让我有了些许勇气,以此抒怀!

周末从超市购物出来站在门口,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缓缓走出,到我身边说了句什么,我也没听清就走开了。一转身,老人和身边已经60多岁的二姨说了句话,二姨立刻伸出胳膊,老人才扶着胳膊慢慢下了台阶。我才明白,老人本想让我搭把手,只是我根本没懂她需要我的帮助!

前不久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一位50多岁的乘客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让座,可身边三个花季少女却低头摆弄手机视而不见。或许是年龄,或许已为人父母,这两件事让我有所触动,为自己惭愧,也为这些年轻的朋友们不安,它们或多或少地反映出我们的道德风尚水平和文明程度。


呼和浩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  袁慧 摄

这些天在读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传记,讲述了他立志、修心、至诚、修身处世的人生智慧,以及如何对人、对已、孝悌、奉献的思想,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正是与这些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吗!

走在呼和浩特大街上,能看到很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广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个人层面体现出了我们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我喜欢人民日报那篇文章《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文章提到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呼和浩特从1996年开始评选“十佳市民”到如今的“最美青城人”的评选,这些活动就是要让普通人身上的真善美去影响更多的市民,青城美,美在环境,也要美在市民的心里!


呼和浩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  袁慧 摄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不论是儒家的仁、义、礼、智、信,还是道家的崇尚自然、天人合一,它们都蕴含着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我们内心如何平衡的智慧。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每逢假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国外旅游,在外国人心中,对我们的印象如何?有中国人努力、勤奋、有钱,也有部分中国人不文明、焦虑、没有诚信等等。传递中国好声音、讲中国好故事,怎能离开每个公民的言行思想!

你的名字讲述着你从哪里来,父母的言传身教、谆谆教导也彰显出我们的家风。无论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还是“知行合一”,这些儒家思想都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向上、向善的一面,我们不仅要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更要付诸实践,从小事做起,传承、发扬,美丽的中国源于美丽的中国人!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