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为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活动点赞
吴勇
2016年06月22日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PUBH)在1400多年前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Seek Knowledge even if you have to go as far as china."Prophet Muhammad (PUBH))。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中国在向海外输送留学生的同时,自己本身也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三的留学目的国家。

笔者上周有机会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感知中国”之走进沈阳活动,跟随来自26个国家的90名海外留学生到当地最有名的机器人、汽车和制造业企业参观。 

那么,这些外国留学生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还是中国长远发展必不可少的资产?

作为国际传播从业者,伦敦市政府中文网(london.cn)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页面布局简洁,针对中国消费者,就提供两个方面内容——教育和旅游。

因为伦敦知道,任何深入的合作一定是建立在对城市的全面了解的基础之上,而教育就是最主要的入口之一。当中国留学生徜徉在牛剑校园之时,伦敦乃至英国的品牌传播就已实现了潜移默化。

试问,世界上还有比教育外国留学生更好的文化传播吗?他们短则在这里生活几个月,长则两年、三年、四年,甚至更久。

从文化习得上,这就是最有效的浸入式学习(emersion),从校园到社会,从民俗到餐饮,这种全方位的学习是最有效的方式。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有必要向先进学习。笔者曾经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学习一年,其综合学校、社区和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

特别是大学通过与当地的美中友好协会安排了两位Host family,在生活便利和了解当地社会上起到了极大作用。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感知中国”活动通过带领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经济发展亮点,在传统的课堂教育之外,打通了一条深入了解中国的新渠道,而这正是加速融国际化的中国最稀缺的!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