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借鉴中国的经验——非洲农业部官员的田野考察
闫东洁
2016年06月24日

6月初,来自非洲的农业官员和代表到安徽省农村实地考察,了解到中国农业在过去的40年里取得了怎样的发展。

“时速超过300千米/每小时的高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高铁,中国农业的发展速度也很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 驻莫桑比克代表Abdoulaye Balde说。

在为期四天的实地考察中,类似的话不绝于耳。代表团在此期间参观了许多地方,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中联重科农业机械公司,以及位于江苏省的南京农业大学。

这次考察活动由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和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共同组织。粮食署与中国举办南南合作政策对话的目的是让非洲国家的农业政策制定者近距离接触中国消除贫困减少饥饿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及为此进行的技术创新。

借鉴而非复制

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代表屈四喜说:“从全球范围上看,有效地分享中国在克服挑战,建立恢复力,减轻风险,加速发展方面积累的经验能帮助其他国家构建自己可持续性发展和繁荣的途径。”

作为联合国系统的一部分,世界粮食计划署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依靠自愿捐助筹集资金,致力于抗击全球饥饿。粮食署在紧急状况下提供粮援,并与当地社区一道改善营养状况,提高恢复能力。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年向约80个国家的8000万人口提供粮食援助。1979年到2005年间,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有大规模的粮食援助项目。

“从1978年到今天,中国已经让7亿人摆脱了饥饿。如今中国已经成为粮食署的捐助国和合作伙伴,为粮食署在其他国家开展的行动提供支持。”粮食署中国区代表说。

“现在,中国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和技术,并期待共同发展。”中国农业部副部长说。

中国的经验以及在农村地区取得的成绩给非洲友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非洲农业代表团进入安徽滁州县林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两层小楼,工厂用当地种植的作物生产饮料和其他产品,村内还有如博物馆和薰衣草农场等旅游景点。

“你为什么叫这些地方农村?我看这儿一点也不像农村。这绝对是一个小镇,甚至是一个小城市,“莫桑比克农业部部长Olegario Banze说

此行中,多次提及的话题是中国政府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我们看到了井井有条的村庄和农田,机械化的发展,扶贫领域上做出的努力,这是不可能由农民自己实现的,” Banze说,“我和同事们特别感兴趣的是中国政府是怎样做到的”。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安徽蚌埠市莲花村的养猪场,也是本次实地考察的第一站。当地政府建造设备,公司提供技术,而农民则负责饲养。过去,这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有大约20名农民的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合350美元)。但现在他们在养猪场工作,不仅有体面的薪水,而且还有年终奖金。

“非洲国家应该做类似的事情,政府应该发挥它的作用。虽然中国模式很难复制,但非洲可以找到一个新起点。”Banze说,“从中国的经验学习后,政府应该努力将闲置土地变成有用的土壤,教农民更好地种植庄稼,推进机械化,修建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

机会与挑战并存

莫桑比克现有人口约2500万,其中68%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90%的国土是农村地区。“考虑到国家还面临许多需求,莫桑比克不能将有限的资源用于这样一个潜在的重要投资。” Balde说,“虽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开始,如帮助农民进口小型机器,并让他们知道手工农作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自2007年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成功实现了农业合作。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至2012年,中国在非洲建立了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出150名优秀的农业专家到非洲国家,并在中国培训了3000多名非洲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更多的合作仍在进行当中。

肯尼亚农业部常任秘书Richard Leresian Lesiyampe在参观芜湖市中联重科时说,“如果你想在肯尼亚开工厂,我代表政府承诺我们将提供土地、劳动力,并欢迎你们来肯尼亚定居。”

Lesiyampe说,肯尼亚正在尝试通过农业机械化政策来降低成本、提高土地生产。在肯尼亚,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超过80 %的土地面积是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人均淡水资源为647m?)。超过40%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1美元一天)。

“我们来到中国,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正确的地方。这个国家有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以及可以合作的公司。”Lesiyampe表示,他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寻找合作机会,“肯尼亚愿与中国企业合作,肯尼亚可以从进口农业机械开始。”

中联重科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生产和出口如收割机、灌溉设备、拖拉机等设备。“中联重科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合作,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我们很乐意带着你们需要的设备去非洲。”中联重科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福说。

当看到大型农业机械时,Lesiyampe和其他代表团成员不停地拍照,他们记下了型号和价格,并询问将机械项目合作引入非洲的可能性。

然而令Banze担忧的是,“中国人非常遵守纪律,也很有干劲。但并非所有非洲人都是一样的。”

“非洲人可能无法很好地理解技术或机械,这是因为背后的教育问题。让他们接受是需要时间的,”Banze表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迫切需要的是邀请中国的技术人员到非洲去。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