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网络音乐的“生财之道”,各出“绝招”
郭静
2016年06月24日

正版化将网络音乐推向了一个能摆的上台面的位置,无论是后续的融资上市,亦或是付费盈利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除了大量用户吐槽,企业方是众皆欢喜,网络音乐付费终于成为可能,尽管还无法弥补高昂的成本费用,但也算是有了重要的收入来源。

用户规模5.01亿,手机端用户规模4.16亿,各大安卓系应用商店上,用户下载量均已破亿,更有甚者突破10亿,全网的网民使用率超过70%,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网络音乐庞大的用户需求,当然,网络音乐厂商们的用户量,也接近顶峰,唯一差别的是,各家用户量的多少,短期来看,要想从各自的份额里面抢,唯有版权这一条路,而版权和用户留存率,是两个概念。

用户量达到顶峰(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正版化也已然在道路上,接下面网络音乐厂商要面临的就是盈利问题,其多年来的“痢疾”,总归要得到解决,同样具有娱乐属性的网络文学、网络视频都得到了满足资本市场需求的变现,唯有网络音乐厂商们,在“赚钱”这条路上走的艰难。当然,曙光已现,接下来就要看各自的造化了。

细数网络音乐的“生财之道”,“绝招”频出

(1)会员收费。会员收费模式一般按月度/年度付费,年度付费的价格大约为120元/年。早些年QQ推出的绿钻模式,很好的让QQ音乐在众多网络音乐厂商前面飨食到会员的红利,尔后,网易云音乐、酷狗、酷我、百度音乐等亦纷纷推出会员收费模式,而用户之所以愿意付费,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付费音乐下载功能、高音质收听/下载功能、免广告等,正版化推进的越厉害,用户本着“内容”的需求,也会去购买会员。

从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的路子来看,短期内,网络音乐厂商要想依靠会员收费来盈利,并不太容易,爆品战略得靠机遇,除非像酷我音乐独家买断《太阳的后裔》音乐版权,依靠热点打造数字专辑售卖。但爆品并不是期期都有的,而网络音乐厂商是需要长期生存的,会员模式,还需要有更多能够get到用户的点才行,否则,太难。

(2)直播。通过秀场直播,吸引用户使用虚拟产品打赏主播,平台再与直播按真实货币分成。直播如此火的今天,网络音乐厂商早就在PC时代就开始尝试这一模式,当然映客、一直播等直播平台的内容维度要比酷狗等直播内容维度更广。

直播层面贯彻的最彻底的当属阿里星球,2013年末,阿里收购了天天动听,其后又收购了虾米音乐,共同组建阿里的音乐矩阵,更是拉来了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助阵。然而,被阿里收购的天天动听很快就失去了独立性,天天动听于2016年4月更名为阿里星球,最主要的是,天天动听的播放器功能几乎被“阉割”,全部转变为直播风格,在阿里音乐的战略当中,阿里星球扮演的角色就是直播,而播放器功能,则完全交给了虾米音乐。

另外,酷我音乐、酷狗、百度音乐也有都直播功能,从数据来看,网络音乐的直播数据要比市面上直播的数据真实的多。

(3)数字专辑。利用歌手的人气,将最新专辑打造成数字专辑出售,一般为20元/辑,类似于早些年的CD,不过要比CD价格便宜。在这方面,QQ音乐做的比较领先,公开数据显示,QQ音乐数字专辑合作的歌手已从张杰、李宇春、鹿晗、周笔畅、林俊杰等国内歌手扩展到了BIGBANG、Adele、Rihanna等海外音乐人,累积销量突破1500万张。不过,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都有数字专辑下载付费模式。

(4)硬件。利用平台上积累的垂直用户量,推出无线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等产品获利。年轻气盛的网络电台率先在音乐场上做出突破,2014年,多听fm、喜马拉雅、考拉fm、蜻蜓fm就纷纷推出各自的硬件产品。反观耕耘数年的各大网络音乐厂商,面对硬件的“机遇”要冷静的多,酷我2015年9月份才推出无线耳机K1,酷狗2015年12月份推出无线耳机M1,网易云音乐2016年3月才推出车载蓝牙播放器。

天猫上的数据显示,酷我无线耳机K1在“无线耳机”的综合榜排名第一,月销量3.6万笔,其官方介绍单店卖出30万,好评超过14万条,酷我K1的价格为99元。若单论“生财之道”,酷我K1算是硬件里面做的最好的,酷我K1 get的点是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并非一上来就不要命的和整个耳机市场PK,8个月的发酵,让其积累了足够的口碑和人气。

实际上耳机市场有诸多人觊觎这块市场,各大智能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耳机产品,汪峰也在去年年底推出了Fill耳机产品,但成绩皆不佳,没有像K1一样,摸准市场的脉。

(5)广告。利用庞大的日活,在APP内内置广告,依靠广告来赚钱。网络音乐厂商依靠广告模式赚钱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用户对歌曲的需求是听,不是看,所以即使有广告,也很难方便的融入到用户使用场景当中,各大厂商试过多种“高法”也解决不了,但是平台又要赚钱,而广告模式又比较简单,能上何不上?像网易云音乐这样,还可以为网易考拉海购导流呢。

(6)K。利用自身的网络音乐用户,推动用户向K歌软件上转移,在K歌平台上再利用虚拟物品赚钱。比如酷我音乐的酷我K歌(包括电脑版、手机版、TV版),QQ音乐的全民K歌,酷狗音乐的酷狗K歌。

当然,除以上比较主流的盈利模式外,还有诸如给歌手提供推广平台,提供演唱会门票售卖等模式。总之,在“生财之道”上,各大网络音乐厂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敢于尝试,也敢于创新。

“生财之道”还得经历哪些阵痛?

盈利模式只是基本构建,而真正要想让酷我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成为一个互联网巨头,甚至未来上市,各大网络音乐厂商还需要做的更多,亦或者说要经历更多阵痛。

第一,版权。尽管正版化的道路正在不断推进,然而如何面对市场上固定的版权资产,是“占山为王”一家独大,还是连纵合横,大家一起发财,目前来看,各大平台还没有一个好的协调方式,更别谈一个合理的规则出来,版权乱战,会让会员付费变的艰难

第二,付费习惯亟需提升。要想依靠C端盈利,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而互联网早期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人是在免费模式成长起来的,付费模式,会“天生”让他们抵触,当然90后、00后这群用户是从互联网付费环境下起来的,他们的成长,还有待更多的培养。

另外,付费模式还得杜绝伟大的UGC用户通过其他手段来分享网络音乐内容,这样会让本身付费的内容流失掉。

第三,更成熟的广告模式。互联网广告模式在其他互联网产品上均得到了很好的展现,而网络音乐产品一直没有做到很好的平衡,这会让广告价值流失掉。还有,B端的广告主能够买单,广告效果转化也是其考虑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短期内几大网络音乐厂商都能够有自己的“生财之道”,但长期以及遥远的未来,大家还需要使出更多的“绝招”才行,还能有比当下环境更差的吗?并没有,网络音乐厂商相当于破釜沉舟,而能够赚钱的,就是真正的赚钱了。酷我音乐的K1以及QQ音乐的数字音乐专辑都非常不错,不过,市场不仅需要当下,还需要未来。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