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从游戏到汽车 “明星IP”的发财轨迹
康斯坦丁
2016年06月28日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启,不仅彻底重构了大众生活、工作、休闲的方式,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极具影响力与时效性的多元传播渠道。企业大佬、当红明星、草根网红、体育牛人等借助这些传播渠道,迅速渗入大众生活之中,并由此产生难以想象的财富。尤其是当红明星,更是凭借名气和影响力赚得盘满钵满。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目前当红明星已经摆脱传统的唱歌、跳舞、演戏、代言等捞金模式,转而向“明星IP”方向发展,将捞金模式玩出N多花样。跨界对于明星而言,早已数见不鲜。通过IP效应,明星以自身知名度为引,不断创造以往难以想象的价值。一条蜿蜒不见终点的发财轨迹,就这样展开。

游戏、汽车、入职……明星IP集中发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游是绝对的休闲、娱乐主力之一,明星IP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块肥肉。而将手游与明星IP结合地最好的,当属美国娱乐圈名媛金·卡戴珊。在今年3月份,金·卡戴珊透露,通过个人形象授权,与移动游戏公司Glu Mobile合作开发模拟经营类手游《金·卡戴珊:好莱坞》,她获得高达8000万美元的收入!

而这一让人瞠目结舌的巨额收益,自然让Glu坚定围绕明星IP开发手游的产品战略。在《金·卡戴珊:好莱坞》之后,Glu与“水果姐”凯蒂•佩里、卡戴珊家族的肯达尔与凯莉两姐妹、小甜甜布兰妮等共同推出多款手游作品,也都取得不错成绩。而在国内,除了常规的明星代言手游以外,明星开始更多地参与到手游本身之中。比如《全民突击》就特意邀请小鲜肉吴亦凡入伍,正式成为明星队长,并游戏中上架了明星队长特别皮肤。

将明星IP融入产品之中,似乎也正成为企业的最爱。比如大众汽车就宣布甲壳虫鹿晗X跨界版正式上市,配备R-line运动车身套件以及鹿晗专属跨界套装,包括LH7专属车标、鹿角车顶和LH7车门装饰。售价自然也是杠杠的,比普通版贵3-4万元。此外,OPPO也推出TFBOYS版R9,在定制上大玩花样。

此外,邀请明星入职成为企业最爱。虽然只是代言的另外一种方式,但现在的人们就是喜欢吃这一套。冯小刚、余文乐入职金立,TFBOYS入职360,Angelababy入职美图秀秀等,都让人喜闻乐见。可以说,明星IP已经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而明星IP的多元举措,正是明星发财的不二之选。

玩大的!资本杠杆效应凸显明星IP威力

当然,无论是手游、汽车抑或入职等,虽然能赚到普通人一辈子也不敢想的财富,但对于明星IP来说,其实还只是小打小闹。真正的高手,已经通过各种运作,将明星IP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这其中,利用明星IP的关注度去在资本市场折腾,是赚大钱,赚快钱的首选。

今年3月27日,唐德影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股份事宜。据了解,爱美神估值作价不低于7.4亿元。而爱美神仅仅在两个月前才成立,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股东合计有两名,分别为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参照估值判断,范冰冰此次交易至少入手4.35亿元现金。也就是说,范冰冰这一IP仅在此次交易中就高达数亿元。虽然这项收购被诸多质疑——毕竟范冰冰也是唐德影视的十大股东之一,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明星IP的拉轰之处。

同样是在今年3月,暴风科技宣布收购吴奇隆和刘诗诗担任股东的稻草熊影业的60%股权。资料显示,稻草熊影业的账面资产仅为3835万元,评估价值高达15.2亿,增值率约为39倍,暴风科技此次收购共用去了10.8亿元。

华谊兄弟去年10月份,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股权,这部分股权由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明星股东持有。这些明星数十万、数百万的投入,瞬间增长多倍,绝对是罕见的回报率。

总的来看,明星已经不再被动地在演艺市场厮混。而是主动出击,纷纷成立各种名头的公司,压上自己现在和未来的名气,不断在资本市场横冲直撞,在短期内就为自己聚敛起大量财富。虽然有杀鸡取卵之嫌,但能到手的财富才是自己的。

未来更加多变!明星IP触角还能延伸多长?

不得不说,目前当红的明星真的是处在了一个最好的时代,能够将他们本身潜在的价值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而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明星发财的手段在未来还将更加多变。渠道会越来越多,手段自然也会玩出更多花样。

不论直播平台怎么发展,不论自媒体给了多少人生存的空间,也不论短视频给予多少人成为网红的机会,不可否认的是,明星始终是稀缺事物。站在名气金字塔顶尖的,始终只是那么一小撮人。但就是这一小撮人,在明星IP效应的影响下,其触角将延伸至社会的方方面面。

即使你不追星,不崇拜偶像,也难免会潜移默化地受影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