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十年磨一剑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秦川
2016年06月28日

6月26日到28日,2016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27日的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以"十年树木"这句中国古话,来形容夏季达沃斯的成长。

十年磨一剑,自2007年迄今,中国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恰好整整十年。这十年不同寻常。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贸易第一大经济体。这十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同样,这十年,沟沟坎坎,风云际会,对发展中的中国如此,对茁壮成长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如此。

十年磨一剑,磨的到底什么剑?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梳理论坛主题便知,这个剑就是增长。2008年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浪潮",2009年是"重振增长",2010年是"可持续增长",2011年是"掌控增长质量",2015年是"描绘增长新蓝图"。十年主题半数涉及增长,其他主题虽未明确谈及增长,同样涉及增长,比如今年的主题是"第四次产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不难理解,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需要各方共同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可见转型与增长息息相关,要增长必须转型,而转型则是为了经济复苏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27日的开幕式中,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称中国近年来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是,"我们正视困难,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曾取得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未来中国经济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吗?也许每个关心中国经济的人都想知道答案。

毋庸讳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不容易,也不现实,更无必要。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但没有急刹车,也没有进入衰退期,而是从奇迹步入新常态,这种回归不是倒退,而是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客观规律的一种调整。这种调整有被动的成分,更多的是主动调整。

说到中国经济增速,必须放开两种误读。一种是不要经济增长。没有经济增长,如何提供就业岗位?总理说稳增长就是稳就业。另一种是仍迷恋GDP崇拜。为了增长无所不用其极,不惜破坏环境,这种增长观早该抛弃了。

我们追求什么样的经济增长?追求高质量的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增长,也是更可持续更有潜力的增长。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常态的路子、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了。在经济发展上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他借用了一句流行词说:"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诚哉斯言!我们决不能再迷信老路,不能追逐不可持续的增长。为此,就需要推进改革,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调整结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

如果用动车组来比喻中国经济,就可得出结论,中国经济必须运行平稳,保持合理速度,过慢过快都不行,慢了贻害无穷,快了必有风险,"高速运行不仅不经济,也难以持续,不利于节能环保"。当前,不仅中国需要高质量的增长,世界各国也需要高质量的增长。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中,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不仅可支撑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也能为世界既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