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网络女主播的“台前幕后”
闫东洁
2016年06月30日

20出头的王小美(化名),大学刚毕业不久,从两年前开始做网络直播。现在的她,每天直播两小时,和粉丝聊聊天、唱唱歌,直播已经成为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由于长相甜美,唱歌又还不错,小美在网络平台上很受欢迎,微博粉丝已经达到了70多万,直播间里常常有数万网友看他的“表演”,和她聊天互动。不久前,小美签约了一直播平台,成为一名签约主播,现在月收入已经达到六位数。

“我最开始直播的时候,简直是上瘾的,可以一整个晚上一整个晚上地不睡。” 两年前,小美在网吧的电脑上看到有直播图标,就打开看了看,发现挺好玩的,于是就开始了自己的直播生涯。

“我并没想到自己会像现在这么火,网络太神奇了。”小美说,她特别享受那种像明星的感觉,粉丝都围着她,关心她,让她感觉自己就是个焦点。

现在,小美每天都要直播至少两个小时,一般在晚上8点左右开始。她的生活基本上是围绕直播进行着。

直播的设备特别简单,就是一部手机,一个三脚架。只要直播间一打开,就会有很多网友挤进来,聊天的内容很随意,甚至无需提前准备。

“网上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的人突然进我的直播房间,扔很多礼物,然后就走了,甚至我都不知道他是谁,连个名字都没留。”小美说,之所以直播收入高,主要是因为粉丝的支持。在直播平台上,粉丝可以向她送虚拟礼物,从一朵花,到法拉利,甚至一辆邮轮,这些礼物虽然都是虚拟的,但是是可以和直播平台进行分成折现的。

“比如一辆邮轮,算是最贵的礼物了,粉丝送一辆邮轮,要花大概1300元人民币。”小美说,有时候,一会儿的直播就可以获得上万的收入。

晚上,她常常睡的很晚,早上自然也起得很晚,大部分时候中午甚至下午才吃饭,化妆,选衣服,直播,其他时间发发呆。

以前,小美尝试过很多职业,开过美甲店、奶茶店,做过化妆师,也当过服务员,而这些她都没能很喜欢,没有做长久,反而是直播,一做就做了两年。

直播对她生活的影响,是双面的。一方面,给她带上了光环,让她变成了网上小有名气的网红,另一方面,也让她变得更孤独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宅。”

由于直播时间都是每天晚上的“黄金时段”,而且几乎不能间断,她很少有时间参加朋友的聚会,于是慢慢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也就疏远了。

小美说,在直播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所有粉丝都捧着自己,可是一旦直播结束,关掉直播室,她就又回到了现实世界,家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除了很少有几位添加了微信的粉丝会和她说句晚安以外,似乎整个世界都冷清下来了。

“人们的网络生活和现实生活还是分得很开的。” 不直播的时候,小美有时候会带自己的小泰迪宠物狗皮皮下楼转转。“皮皮是我的爱宠,是我的好朋友。”

小美觉得,网络直播是一种生活趋势,特别是移动直播的兴起,已经把人们带入“全民直播”时代。她说,在网上,她会一直这样直播下去,而在现实生活中,她打算开个服装店,这一想法还在计划中。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