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马拉多纳球王登基30年,称贝利永远第二
柳号
2016年06月30日

马拉多纳球王登基30年,称贝利永远第二

 

柳号足球观察

 

因为美洲杯的失利,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而两天后,球王迭戈-马拉多纳则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纪念日——让他成为球王的标志性日子。这个两个日子相邻这么近,多少有些讽刺意味。

6月29日,一个普通的日志,但是对于马拉多纳来说,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30年前的这一天天是他加冕球王,确立自己在足坛与贝利齐名的日子(在他看来,自己要比贝利伟大的多)。

 

 

1986年6月29日,墨西哥城阿兹台克体育场,一代球王在这里登基。布朗和巴尔达诺的进球让阿根廷队2比0领先,但鲁梅尼格和沃勒尔先后破门,再一次诠释了德国人的顽强。当场上形势向着有利于西德队的方向发展时,马拉多纳抓住了机会,他在第84分钟从中圈传出妙传,助攻布鲁查加单刀破门,打进致胜球。在这里,我们摘取球王马拉多纳的自传,重温这场决赛前后的经历,当主裁判鸣响终场哨时,在他身边不远的马拉多纳跳了起来,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上帝之手——。这就是让英格兰人一直耿耿于怀的上帝之手,发生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英格兰比赛中。这个进球,他也为足球世界创造了一个经典词汇。

 

 

狂虐6人成就“世纪进球”。这是世界杯最佳进球,没有之一。

同样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英格兰比赛中,他的第二个进球。马拉多纳在中场得球,从格伦·霍德尔(Glenn Hoddle)、彼得·里德(Peter Reid)包夹,带球前进晃过了肯尼·森臣(Kenny Sansom)、特里·布彻(Terry Butcher)和守门员彼德·希尔顿(Shilton),最终面对特里·芬维克(Terry Fenwick)的铲球时用脚尖将球推进了空门。

 


 

为此,他无可争议地成为第13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在国际足联官方纪录片甚至成了他个人表演的集锦。而莱因克尔获得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第二名,并入选了最佳阵容。自此,他成为贝利之后没有一位世界公认的球王,马拉多纳被球迷评为20世纪最佳球员,贝利被国际足联评为最佳球员,但是两个人谁都不服谁。

2000年球迷投票评选20世纪最佳足球运动员,老马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贝利获得第二名。有人说,国际足联为平衡,给了贝利一个奖。对此马拉多纳说,“国际足联给贝利的奖狗屎不如。”马拉多纳永远不服贝利,这当然有他自己的道理。

2014年贝利称自己率先获得了“荣誉金球奖”,老马非常不屑:“贝利怎么能说比我更早拿到金球奖?1996年我就在巴黎拿到了《法国足球》杂志颁发的金球奖(2009年之前,金球奖由《法国足球》杂志主持评选),贝利那么说简直就是扯淡。跟我相比,他在足坛永远都是老二。”

同时,他批评梅西缺乏领袖气质,说阿根廷不夺冠(美洲杯)就别回来,这样的话深深刺激了梅西,也几乎要逼疯梅西,梅西退出国家队,多少与马拉多纳所给的压力有关。敢说敢做,可能是他与梅西最大的区别,也正是因为这个特质,他成功了,而梅西至今还在奋斗,也许永远也无法成为球王。

这就是马拉多纳,一个身什么都敢说挑战者,一个桀骜不驯的王者。也许他的时代,用尽了阿根廷的荣光,以至于1993年之后的23年间,阿根廷依旧拿不到一个洲际大赛冠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