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重温信仰,为党庆生
秦川
2016年07月01日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95年前,诞生伊始的中国共产党,不过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中的一个,今天却已成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对于每名共产党员来说,今天也是节日。

拿什么为党庆生?每个党员也许都有各自的表达方式,然而,更不难形成价值共识。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新品读信仰这个词。

说到信仰,不妨先来摘取人民日报刊登一篇文章中的片段: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

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他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这不是抒情,更不是虚构,而是真实故事。这篇文章不过千余字,却备受习总书记赞赏,据报道,他曾先后5次点赞,并在谈到坚定理想信念时,讲过陈望道的这个故事。没错,信仰是有味道的,也是有力量的。

稍有历史记忆,恐怕都不难找到革命先贤的信仰观。面对绞刑架,李大钊含笑而言,"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放弃了伟大的共产主义";面对反对派的屠刀,夏明翰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还有"头颅宁可砍断,信仰决不动摇"的方志敏。

关乎方志敏,有个感人的故事。1935年1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北上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国民党南昌监狱。期间,不断有人劝降,方志敏给出了明确回答:"投降那是大笑话。自从我被捕入狱以后,在这里实际观察的结果,更证明以前我们所做的事是十分正确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1935年8月6日夜,方志敏被秘密处决,年仅36岁。

"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如今,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句话。不过,不少人提起这话不是肃穆而是轻佻的神态,不是笃信而是戏耍的表情。在他们看来,哪还有什么信仰?更遑论宇宙的真理,不是很扯淡的事吗?事实上,自己不信却嘲笑信的人,自己把生意当成主义,却否定主义的真理性,恰恰暴露出了无知。

习近平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如果没有信仰,哪有那么多先烈前赴后继?哪有那么多共产党员忠于职守、情倾民众?

毋庸讳言,当今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信仰、背弃信仰甚至否定信仰。据说,抗战中期,美国新闻记者组团前往延安,他们被人的精神气质所鼓舞。回来后,他们对宋美龄感慨中国居然还有这样一群积极上进,健康廉洁的人存在。宋美龄最后说了一句话:"我承认,也许你们说的都是真的,但是,那只不过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到真正权力的滋味。"当一些党员干部尝到权力滋味后,的确堕落了。

正因如此,今天我们更有必要重谈信仰,更有必要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信仰如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信仰是旗帜,具有无穷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品读信仰,不是说说而已,做做样子,"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也不是在党的生日这天谈信仰、有信仰,而应该将信仰贯穿一生,贯穿在每个行动中。

95年前,谁能想到在上海石库门一间课堂里召开的秘密会议,会影响了整个中国?谁会想到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如今已是巨轮?信仰有味道,也有力量,让我们坚定信仰,一起迎接更有魅力的未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