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把治国理政推向深入是人民群众的最大福祉
张榕博
2016年07月01日

 

中国共产党迄今实现了95年的辉煌发展历程,是同与时俱进的时代观念与不断深化完善的治国理政方略分不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二者系统结合,提出新时期、新常态下国家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层面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在中国自己的大地上,探索出了适合中国,也为全球治理提供借鉴的道路与办法。

习近平同志指出,"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在这一点上,从红色井冈山,到新中国建立,再到后来改革开放,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虽然一方面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一方面也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福祉为根本,改革、发展、创新的执政理念为方向,因而取得了经济稳定增长,国际地位提高,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人民群众医疗、教育、收入水平全面提高等等举世瞩目的成就。

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为381元,按照1980年1美元兑换1.53元人民币汇率计算,约合149美元,如今这个数字已提高了约20倍。更重要的是,虽然我国人口已攀升至接近14亿,中国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人民生活却越发丰富多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今天,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已经进入一个与世界同步的时代,这不能不说是与我党不断深化的治国理政方略,提升自身治国理政能力分不开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经济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总览国内外形势大局下,提出了"中高速"、"调结构"、"新动力"和"促内需"的经济新常态,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结构面临调整,世界经济出现衰退的情况下,果断提出了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的供给侧改革,让中国经济发展筑底企稳。

正如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深化改革上,媒体瞩目的习式改革也通过"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而按照既定原则进行的自主性改革,取得了经济治国,科学理政方面的成果。据统计,仅简政放权方面,2013年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16项,2014年317项,两年合计733项。

在百姓痛恨的腐败问题上,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导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掀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涉及层级最高、形势最复杂而成效也最显著的反腐败斗争。此外,中央还积极推进法治反腐、制度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官场新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2016年6月29日,在建党95周年前夕,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加上了又一道制度保障。

有评价认为,问责条例击碎只想当官不想尽责的幻想,纠偏只顾争抢权力却无人负责的现象,监督端饭碗却不干活的行为,破解只讲权力不讲责任的难题,推动严肃问责落到实处,对于造福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这又是一大喜讯。

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我国只用了几年时间,便在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保制度、金融体制、财政体制等重大领域在内的经济和社会多方面改革取得了决定性突破。

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健康需求的增加,习近平总书记还建设性地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他提出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改变了过去唯"GDP"论英雄、唯发展速度论成败的时代认知,为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提供了保障。

事实上,随着我国在全球政治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日益突出,带动与示范效应不断提升,发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正成为全球治理领域的最宝贵的瞩目成就与宝贵经验。

四年来,中国与美国构建了不对抗、协调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从习奥的"庄园会"到"瀛台会",两国首脑谈话的主题从全球治理回到具体的治国理政。日本媒体认为,奥巴马忙活了6年,主要政绩仅限于医疗改革,相比之下,倡导治国理政,把本国百姓的柴米油盐摆在首位的中国的习近平是比奥巴马是更高效的领导人。而两国几年来综合国力的此消彼长,也验证了只有把本国百姓的福祉提上去,在世界讲话才有力度。

在全球反恐治理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解决世界地区冲突的"药方"。与其说仅仅通过武力消灭恐怖主义,不如使用经济发展的手段,提高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让因贫困、动荡而走向极端、恐怖主义的社会土壤消失。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执政党,这一点也是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如果说"治大国如烹小鲜",那么管好百姓的柴米油盐,进而把握好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便是中国共产党95年发展以来永葆青春的根源,也是凝结在"治国理政"这四个字上的最好诠释。同时这种内涵下的治国方略,更是人民群众,乃至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最大福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