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从"不忘初心"中读懂清醒与担当
秦川
2016年07月02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重要讲话的一大主题,共出现10次之多。尽管此前习总书记也多次谈过不忘初心,但如此响亮、如此高密度地谈及不忘初心,实属空前。最重要的是,总书记这次强调不忘初心的场合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释放的深刻含义不言自明。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只有13名代表,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截至去年底,已有8875.8万名党员。

当时的中国是北洋政府执政的中国,那是什么样的中国?在此前有日本的二十一条,有巴黎和会拒绝将山东归还中国,有五四运动,也有直皖战争……中国一大召开的一年后,也就是1922年6月,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其中谈到:因为连年军阀互争地盘的缘故,无辜丧了无数的生命;军阀政治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源泉,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源泉。

如今的中国是什么样的中国,每个中国人或许都能给出答案。单论经济实力,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历程,正走在光辉的未来,按照一些人的理解,中国完全可以改弦易辙,忘掉初心。而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连功劳簿上都不能躺,遑论不忘初心。用总书记的话就是,"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

其实,早在2012年11月15日,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明确表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无论不忘初心还是不躺在功劳簿上,都说明党中央足够清醒、足够有担当,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执政党所具有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有人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对"毛泽东命题"的响亮回应,也是全党坚定信念、宗旨和目标的有力证明。斯言不缪!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试问,考试结束了吗?没有!人民需要更优异的答卷吗?当然需要!

铭记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铭记初心,就是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铭记初心,就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

换一种角度看,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也与一些党员干部忘了初心有关。去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布重要讲话,称"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毫无疑问,被总书记点名的这些腐败分子都忘了初心,背叛了信仰。也正因如此,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消除腐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历经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不同年代,中国始终不忘初心,从未忘记为何出发。必须厘清的是,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相辅相成,如果只有不忘初心而忽略继续前进,就可能止步不前;如果只有继续前进而忘了初心,则可能偏离方向--走得再远,如果方向错了有何益处?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变得更美丽富饶,国人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