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校园毒跑道频现 网售问题产品该找谁?
康斯坦丁
2016年07月04日

图片1

从去年至今,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甚至因为此类问题而全面停课。校园“毒跑道”事件的频繁发生,已经成为家长、学生的心头大患。而与此同时,塑胶操场、塑胶跑道等产品在电商平台卖的风风火火。

而由此带来的,是这些网售产品一旦出现问题,维权难度将十分高。电商平台的维权规则,被卖家玩得炉火纯青,消费者很难在出事之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医药费等无从追起,更别说对卖家进行追责。

网店并无专项认证

原本塑胶跑道在此前并不受重视,因为其几乎是每一所学校的必备之物。但从去年开始,校园“毒跑道”事件的频发,将其曝光在大众面前,迅速发酵,成为全民关注的重点事件。暂且不提线下塑胶跑道类产品的“黑心”,线上电商平台销售的塑胶跑道类产品就有着多种问题。

这些塑胶跑道、塑胶坐垫类产品最致命的软肋就是没有销售专项认证。卖家只是笼统且轻描淡写地描述这些产品是“无毒环保的”,却根本没有相关的认证去证明这些产品是真正的无毒环保。而它们唯一能够比拼的就是价格,不断压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图片2

甚至为了转移消费者的视线,卖家还往往将所谓的质量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但一般来说,这些产品基本都是用橡胶制成,很难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即使是恶劣橡胶,短期内使用仍然不会出现翘脚、鼓包、断裂等问题。如果想以质量就抹杀潜在的有毒问题,显得十分可笑。

现有维权法则 难以直接套用

更让人无奈的是,目前电商平台的维权法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维权权利。以淘宝为例,通常在淘宝购买商品之后,只有15天的维权时间。即使是一般的商品,过了这个时间,想要维权也十分困难。以最常见的服饰为例,过了15天维权时间,消费者既无法退货,也不能维权,只能自己找卖家协商。协商不了的话,消费者就只能自认倒霉。

而对于塑胶跑道这类产品来说,到货之后,还要经历测量、铺装等工序,很容易就会超过15天的维权时间。而且在铺装完成之后,学生往往会在使用一段时间才会出现问题,更是拉长了发现问题的时间。

这就意味着,现有维权法则难以直接被套用。一刀切的维权时间,显然不适用于所有产品这样的规则漏洞,早就应该被弥补上。但不知为何,电商平台却可以忽略了维权时间的界定。

出现重大问题时 存在维权难

在电商平台购买的产品出现问题,又过了7天包退、15天维权时间后,就只有跟卖家进行沟通。而卖家往往会让消费者提供各种检测报告,以证明是所售商品造成的问题。尤其是奢侈品等更是如此,但往往奢侈品门店等并不提供相关检测报告,由此就加大了维权难度。说到底,卖家就是为了加大消费者的维权难度,故意设置的门槛而已,想让消费者知难而退,自认倒霉。

而对于塑胶跑到类产品而言,当下国内尚缺乏相关的检测机构和相关政策。据了解,我国已建室外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目前仍是一项行业空白。此前因塑胶跑道出现重大问题的学校,很多找遍了当地所有检测单位,但均无法出具检测报告。这就意味着学校、家长要想维权是难上加难,很可能就投诉无门。即使真的证明这些产品有问题,但卖家为躲避责任,只要将店铺关闭,就可以“溜之大吉”。

为此,将塑胶跑道类产品划入管控范围,还学生一个健康的锻炼空间已经迫在眉睫。就在今年6月8日,上海市质监部门表示,塑胶跑道团体标准《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近日正式通过备案。这一由上海化学建材行业协会研究制定的团体标准,将规范塑胶跑道的生产、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

但这毕竟是地方性政策,要想推向全国,还尚待时日。笔者最想说的是,不要在出现问题之后才想着怎么解决问题,因为问题的出现意味着已经损害了部分群体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财产损失。如何能够防患于未然,将潜在危险消灭在未发生之前,比亡羊补牢好得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