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致敬冰岛,国足象他们一样去战斗!
柳号
2016年07月04日

致敬冰岛,国足象他们一样去战斗!

柳号足球观察

33万人的奇迹终于止于4强,在今晨结束的欧洲杯半决赛第二场法国与冰岛的比赛中,本届最大黑马之一的北欧小国冰岛,没能像威尔士那样将奇迹延续下去,他们以2-5败给东道主、本届赛事冠军的大热门法国队。

丢5个球,似乎有些难看,但是他们也打进了法国队2个球,足见冰岛的进攻实力。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如他们在0-2落后时的那个任意球能够更幸运一点,或许比分会更接近甚至可能奇迹逆袭。虽然这些如果都不可能变成现实,冰岛在本届赛事给人们的惊喜却足够多。

小组赛首轮他们逼平C罗领衔的葡萄牙,赛后C罗对冰岛的表现不屑一顾,“冰岛只会防守,他们有过两个机会,然后他们就不再试着破门得分了。他们在赛后庆祝就像他们赢得了欧洲杯或别的什么一样。这是种小家子气的心态,他们将会一无所获。”可以看出,C罗的字里行间显示出对冰岛的轻视,是从一个高大上的位置上俯视对手。

在冰窟里长大的冰岛人可没有被C罗的冷水影响到,而后他们又以1-1战平匈牙利、2-1战胜奥地利后昂首挺进16强。1/8决赛,他们又以2-1让三狮军团英格兰耻辱出局。一路走来,他们的战斗力和团队精神让人称奇,8个进球不乏精彩之作,晋级过程更是充满励志故事。

这是一个只有33万人口的北欧小国,其人口甚至不及C罗的粉丝多。地理环境更是因为寒冷而被受限制。冰岛队历史上从来没有杀入任何一个大赛的决赛圈,今年闯入欧洲杯正赛,其实就是一个奇迹。

对于冰岛的奇迹,在国人看来足够励志,也足够国足学习和借鉴。甚至有人认为国足可以复制并到奇迹,当然能否复制见仁见智。在著名足球专栏作者颜强看来,冰岛本土联赛,因为市场规模和人口基数太小,达不到职业规模,上升空间也有限,就更需要“借鸡下蛋”模式,古德约翰逊和西古德松们,都是少小离家,分别在比利时、英格兰成长起来的。他说,“中国足球可以借鉴冰岛的青少年普及模式、可以学习波兰对外输送人才的自由度,但说什么中国可以复制冰岛奇迹,那是好大喜功、胡说八道。脱离了欧盟,这些欧洲杯八强骄子们,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同时因为欧盟,他们的本土足球,也会受到不同的制约。”

有一点,冰岛的奇迹的确可以激励国足去战斗,那么一个足球环境并不好的国家能够做到的,我们为啥就做不到。2012年4月的时候,冰岛的世界排名仅为第131位,那个时候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历史上最差的世界排名也不过是109位。

世界杯预选赛在即,国足:请向冰岛那样去战斗!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