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芳  >>  正文
李文芳: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食品、创新和基础设施投资是合作重点
李文芳
2016年07月05日

波兰驻广州总领事约恩娜·思珂切克(Joanna Skoczek)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食品出口、创新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是波兰与中国双边经济合作的三大重点领域。

思珂切克介绍说,波兰是欧洲最大的肉类、牛奶和苹果等食物的最大生产国之一。“毫无疑问,中国朋友可能会对波兰的这些食物感兴趣。我希望,(习近平主席六月访问波兰)之后会有更多的公司参与其中……华南地区的人,尤其是广东人非常热衷外国食物。他们更愿意用更高的价格购买高质量的健康食品。”思珂切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除了鸡胸肉、牛奶和蜂蜜外,波兰出口商还可以向中国出售苹果、鸡爪、猪肉和小牛肉等食品。

“我们没有赶上西欧的高度产业化食品生产。事实上,我们在采摘和食品加工上仍坚持传统的生产方式,这可能是我们在市场上最大的优势。”她说,“我们看到(与中国)缓慢但稳定的贸易增长。波兰对华出口量远远低于中国对波兰出口量。不过我们已看到贸易均衡发展的迹象。”

根据中国海关部门的数据,去年中国对波兰的出口额为143亿美元,而波兰对华出口额为27亿美元。去年波兰与广东省的贸易额达36.6亿美元。

Ireneusz Ozga 是Vici Polska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其公司销售欧洲产品。他认为公司贸易的快速增长归功于中国消费者迅速增长的购买力。“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群体发展得很快,中国客户已经变得非常成熟了。”他说:“通过提升公司的实力和波兰食品高品质,加上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长期关注,我们不断增加客户满意度,从而增加销量和市场份额。”

麦德龙中国是德国麦德龙集团的子公司。据该公司介绍,他们卖的60个库存单位生产或进口于波兰。销售的波兰产品包括牛奶、蜂蜜和伏特加,去年销售量同比增长了45%。在其商场中最畅销的商品是波兰一个品牌的牛奶。

Jacky Kasperowicz是波兰在广东中山投资的RTJ Tastes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生产火腿、冷盘肉片和香肠。Kasperowicz预计在未来几年公司的业务将每年增长20%。

他说:“这个行业仍是利基市场,市场每年都在增长。”

在技术创新方面,波兰研发中心与广东佛山的物联天下科技集团签署了一项协议。据物联天下的副总裁宫文环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新兴产业聚集及综合服务平台投资、开发、运营服务商,正在为波兰和中国的公司做商业配对。技术的合作也将提升佛山当地的产业,包括制造业的升级。他补充说,他的公司与波兰上市IT公司Action也有合作。

“如果你看看波兰政府的经济规划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2016-2020),你可以发现两者多么的一致。它们对经济挑战的定位非常相似,” 思珂切克说。“在两国经济中发展服务业,拉动内需和引进更多IT解决方案和高新技术,加强创新能力都非常重要。”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思珂切克说,波兰被视为中欧的枢纽,在通过铁路和海上连接的运输、配送、物流和服务支持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正在帮助波兰与华南地区的一些实验室和医疗设备公司加强联系,促进商业往来。她说,波兰出口商通过铁路把货物运到中国,虽然相比海运成本较高,但可以缩短运输时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目前,贯通四川成都和波兰罗兹的铁路已经投入运行。

关于作者:李文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