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王治郅不老神话!11队友曾集体膜拜
柳号
2016年07月06日

王治郅:不老神话!11队友曾集体膜拜

柳号篮球观察

今天(7月5日),2016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将在北京揭开战幕。首场比赛,中国男篮将迎战非洲劲旅尼日利亚队,斯杯也是中国男篮备战里约奥运会非常重要的热身机会。

除过比赛本身,最大看点是国家队为不老神话王治郅举办一个的退役仪式。在7月4日的发布会上,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表示,明天为王治郅举行的退役仪式,是他退出国家队的仪式,全体队员届时将会有所表示。

还记得2011年广州亚运会男篮决赛结束后,11名国家队队友将自己的金牌摘下,全部挂在王治郅脖子上,然后一次次将他高高抛起,进而是集体“顶礼膜拜”。这是任何一个球员所能遇到的最高礼遇,姚明也没有得到过。那场与韩国的决赛,当时33岁王治郅成为定海神针,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0分,并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他用一次成功的防守扑灭了韩国队反击的热潮。

再往前回看,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重返国家队的王治郅带领球队勇夺亚运会冠军。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只有19岁的王治郅,被宫鲁鸣慧眼识珠带到了奥运会。对阵安哥拉,王治郅替补出场并砍下17分11个篮板(6个前场篮板),成为中国男篮打进8强的关键,横空出世的他也瞬间成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在全部8场比赛中,王治郅场均砍下11.1分、5.6个篮板、2.0次盖帽。此外,王治郅在罚球线上32罚29中,命中率90.6%,列所有球员第二位,12次封盖排名第三。

这届奥运,王郅治在与梦三比赛时送给大卫-罗宾逊那个逆天大帽,也让他受到NBA球队的关注。在谈到这次盖帽的时候,王治郅说道:“当时罗宾逊上篮,我在他后面,我就想着不能让他这么轻松就得分,没想太多。结果追上他之后,就给了他一个大帽,呵呵。”

三年后的年NBA选秀中,他在第二轮被达拉斯小牛选中。2001年4月,他正式登陆美利坚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NBA球员,他探路者的地位已经写入史册、无人替代。

国家队生涯,王治郅总共代表国家男篮出战过4届奥运会、2届世锦赛、6届亚锦赛和3届亚运会。从追风少年,到不老男神,过去的20年,他带给了中国篮球太多太多美好回忆,他的篮球智商和天赋百年难遇。

大郅对于中国篮球的贡献,球迷给了极高评价。几乎已经忘却那个自己说,“中国篮球的骄傲,你值得拥有”;541816260说,“中国篮球真正的第一高度!不倒的旗帜!永远的精神领袖”;杨一帆灬Young说,“向大郅致敬!一代人的英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