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全域黄果树 胜似画中游
杨军
2016年07月06日


贵州旅游宝藏——黄果树大瀑布  图片由黄果树景区提供

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黄果树景区正致力于建设全域景区化和业态多样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果树党工委书记朱桂云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黄果树景区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完善,已经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上,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推进黄果树、龙宫、屯堡在规划、建设、管理、宣传、营销等方面一体化发展,是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需要。

“黄果树景区规划面积有163平方公里,游客们来了,但看完瀑布就走了,景区很难留住游客。”

然而,在黄果树景区周围,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景点可供游客驻足游览。

距黄果树景区35公里的龙宫景区,是集溶洞、瀑布、田园风光等景观于一体的著名旅游景点。

景区内全长1500米,拥有90多个洞穴的的龙宫水溶洞被誉为中国最长最美水溶洞,龙门飞瀑被誉为中国最大洞中岩溶瀑布。

此外,还有明朝初年(公元1368-1644年)建造的古村屯堡,也是招揽游客的名胜之一。

屯堡意为堡垒,是由明洪武年间入黔的驻军修建而成。在安顺,分布着许多保存完好的屯堡村落和古民居建筑,不仅如此,这里的服饰以及娱乐方式等依然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

正是由于这三大景区旅游资源互补,朱桂云希望通过推进黄果树、龙宫、屯堡在规划、建设、管理、宣传、营销等方面的一体化发展,实现互惠互利。

朱桂云认为,全力推进黄果树、龙宫、屯堡三大景区的一体化发展,能够吸引并且留住更多的游客。

作为贵州旅游“龙头”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发展完善,有利于推动三大景区旅游一体化的发展。

黄果树景区在安顺建立了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酒店。今年三月,黄果树迎宾馆正式加入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成为了安顺市首家加入“金钥匙国际联盟”的酒店。


自然自在黄果树  古尚台 摄

据朱桂云介绍,目前,黄果树景区内部也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她说,“全域旅游不仅包括观光旅游,还有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休闲车露营和各种探险、运动项目。”

目前,景区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1年1月9日,由美国纽约国际城市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泛黄果树旅游经济区概念性规划》,经过一年的调研和分析,提出了建立“黄果树国家公园”的概念。今年三月,黄果树国家公园正式揭牌,该公园涵盖黄果树、龙宫、天龙屯堡、关岭化石公园、霸陵河大桥等12个景区(点)120平方公里的范畴。

“安顺的旅游始于黄果树景区。黄果树是中国旅游发展35年的一个标志性景区,是中国旅游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是贵州旅游的当然主角。”2015年6月,在黄果树风景区举行的可持续旅游与人居环境建设主题论坛上,国家旅游局前副局长杜一力对黄果树在可持续旅游上的实践给予充分肯定。

他还建议:“安顺旅游业的整体提升,可以吸纳更多民众就业,为安顺的经济结构改善和社会和谐发挥更大能量,从而获得更加持续的发展。黄果树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旅游辐射能力可以更强更深,泽被更广。”

朱桂云表示,在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还要充分整合跨行业资源,实现抱团发展。

例如目前发展良好的乡村旅游,就是把农业资源与旅游资源相融合,让游客切实的体验到农耕和丰收的乐趣。

现如今黄果树景区正致力于“互联网+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依托各种电子商务平台来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升管理效力和服务质量。


中国第一个布依族保护村滑石哨(黄果树)。  古尚台 摄

朱桂云说:“依托互联网技术,黄果树景区变得更加智能化。”

2016年6月16日,根据腾讯公司旅游大数据报告,黄果树景区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互联网+旅游景区”。    

黄果树智慧旅游有限公司以网络营销为主要手段开展旅游营销推广。截至目前,已经与携程、去哪儿、驴妈妈、途牛网等实现了全面无缝合作。

在6月29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吹风会上,黄果树管委会副主任曾琨还透露,他们与中国500强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全长6.5km、投资约12亿元的黄果树悬挂式轨道交通示范段项目建设,并将规划延伸至龙宫景区,实现2个国家5A级景区的连接。

同时,管委会正大力发展全域黄果产业,目前全区种植黄果已达6000亩,力争在2018年前完成黄果种植2万亩,打造“中国黄果之乡”。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