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  >>  正文
王超:YunOS+上汽,一个务实模式在互联网汽车崛起
王超
2016年07月07日

互联网+汽车遇冷 

 

虽然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已经在美国炙手可热,不过一直紧盯美国科技界的中国,除了少数几个公司之外,很少有人介入。

2015年,声称要做电动汽车的游侠汽车,被八得底儿掉;2016年,看似比较靠谱的乐视汽车,在新一轮的融资过程中遭遇冷场。

这一切都指向一个:互联网企业做汽车,可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这种实体项目,不光造出产品来不易,甚至连拿一台样车融资都比较困难。

实业界和投资界对互联网汽车这件事上,是非常谨慎的。想凭借PPT造车拿融资,或者打着95后辍学CEO的名头当噱头,基本上都铩羽而归了。

汽车工业,毕竟是一项积累了100多年的产业,不会被几个口炮小年轻打着几个时髦的概念就颠覆的。

即便特斯拉这样的明星,也是在“莲花”原型车等基础上一点一点累积而来。

不过细分来看,虽然大势上有些遇冷,但每个细分的互联网汽车领域,都有坚守者。

 

三大门派

 

互联网+汽车概念新颖,纷繁复杂,不过具体看来,分为三大门派。

电动派

以特斯拉为鼻祖,很多中国的效仿者认为,电动车将是未来的方向,乐视也是一家。

汽车工业虽然不如以前,但是仍然是利润最高的传统行业之一。尤其是如果油动力变电动的这个历史性的产业更迭中,将产生几十万亿的巨大市场。

电动派的优势之一,就是绕过了传统汽车最核心的发动机技术,通过研发电动机,用后发优势追赶前者。

其实这类公司,只是提供了一台拥有上网功能的电动汽车。目前国内的传统厂商的尝试,如福田等,都是集中在电动化汽车之后加上网功能。

手机派

以苹果的carPlay以及Google Android auto为代表,比起让汽车简单上网来,他们可以让汽车轻松上网,功能也比较多,但操控的中心并不是汽车本身,而是以手机为核心,将手机屏幕投射到汽车里。

自动派

以Google自动驾驶和百度自动驾驶为代表,使用AI技术和各种探测器,让汽车完全脱离人的操控。

从ABS简单的电子辅助,到现在自动泊车、自动跟车和定速巡航等功能,无人驾驶一定是未来的方向。

这个方向难度最大,但收益也最高。投入这个方向的企业,风险最大,一旦研制成功,收益也最大。

三种模式其实是三个层次,有些公司也未必押宝一种模式,比如Google,就押宝了第二种和第三种模式,特斯拉在做电动汽车的时候,也在研究自动驾驶(虽然最近特斯拉自动驾驶出了车祸)。

但总体上讲,第一种模式,需要在汽车行业的积累,第三种模式,目前来看,不光技术还有盲点,政策方面,也不是近5年可以绕过去的。

第二种模式加以深化,就是汽车操作系统概念,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目前比较具有操作性,有实用性又有短期盈利希望的模式。

苹果和Google都想要做成这个模式,这个模式在技术上并非最难,但需要有一家传统汽车厂商的鼎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在硬件上面,并不具有优势。

 

务实的YunOS模式

 

在国内的案例,就是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模式。

2014年7月,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合作,共同投资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组建合资公司,开始“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的落地计划。

2016年4月,两者合作的第一款车,荣威RX5问世。

在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看来,阿里巴巴的YunOS for Car是首次深度前装的形式,将操作系统搬上汽车。

YunOS for Car的厉害之处,在于它不是一个辅助汽车的功能,而是一款真正的车载操作系统,全面接管了车内原有的系统及功能。

YunOS for Car是荣威RX5的“大脑和心脏”。

这既不是特斯拉深耕整车制造,也不是飘在空中的人工智能驾驶,而是阿里一贯务实态度下做的一款能用又能养活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

谷歌Android Auto、苹果Carplay等产品,更像一个App,连上手机,车内显示出经过车载端优化的手机界面,所有的相关工作均在手机上进行,但最核心的车内原本的信息娱乐系统体系依旧独立运行。

实际上,王坚认为,将YunOS搬上车,工作量完全不亚于写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拥有了YunOS for Car的RX5,表面上跟传统车一样,实际上,车的基础设施是建立的在互联网上,而不是建立在发动机上。

汽车的定义在渐渐模糊,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汽车,实际上只不过是整个互联网中的一环,融入了互联网环境,而不是一个简单单独的个体。

也就是说,汽车作为一个ID生活在互联网海洋里,跟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并无本质区别。

除了能够有互联网节点的信息沟通传递功能、电商和游戏功能,汽车移动特性、载人特性,让汽车拥有了LBS功能,拥有ID的汽车可以自动停车扣费,高速缴费;自动识别商场、停车场等功能。

嫁接了操作系统的汽车,不光在功能性上远胜于昔日,其“钱景”也非常美好。

线下商业可能会迎来机会,拥有了大脑的汽车,能够根据车主需求引流到最合适的商场、餐厅电影院。

每个人每天会有两三个小时耗在车上,这些时间通过YunOS将积累大量数据。

拥有了车上大数据,通过云计算分析,可以轻松辨识出车主的风险意识,车险将更加精准,也能根据车主的风险偏好设计出新的金融产品,甚至车主的驾驶习惯可以采纳为征信数据。

对于一家市值2000亿美金的公司,难的不是去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

王坚说“每个人、每个公司都应有自己的边界,难就难在,自己需要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里”。

在做汽车还是做操作系统上,阿里坚持选择了后者。

不碰硬件和实体,做自己最擅长的互联网连接,是马云成立阿里巴巴以来坚持的原则。

阿里的“软”和上汽的“硬”搭配已经颇具有眉目,似乎一个淘宝模式,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在慢慢崛起。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责任编辑:管理员】
原中国青年报IT记者,现自媒体人 各平台账号“超先声”,关注超先声,倾听科技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