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2规律暗示法国夺冠,C罗逆袭夺冠可超梅西
柳号
2016年07月11日

2规律暗示法国夺冠,C罗逆袭夺冠可超梅西

柳号足球观察

经过一个月漫长的厮杀,扩军到24支的欧洲杯终于到揭晓答案的时候了。前进征途中,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先后等大热门先后倒下,最终东道主法国队与葡萄牙队会师决赛,去争夺象征欧罗巴最高荣誉的德劳内杯。

从足球魔方给出的历史交锋资料看,葡萄牙想要赢得冠军的可能性很小,但并不是没有机会。东道主法国队已经对葡萄牙保持10连胜,后者上一次击败法国还要追溯到41年前。即便如此,相关夺冠概率以及指数仍看好葡萄牙有33%的机会趟过法国完成通关,且有21%几率在90分钟内胜出。那么,欧洲杯决赛再遇“苦主”法国,葡萄牙是否真的具备实力扭转局面?

柳号翻阅历史资料,从中也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16”是法国的幸运数字,逢16就很有可能夺冠。他门在欧洲杯第一次夺冠到第二次夺冠,之间间隔了16年。法国第一次夺冠是在1984年,第二次夺冠是在2000年,中间间隔了16年。恰好,今年距离上一次夺冠又是16年,如果把这一次作为又一个起点,恰恰又是从本土开始;同时还有一个规律就是,他们在欧洲杯决赛中还没有输过,这一次会被葡萄牙打破吗?

纵观欧洲杯历史,法国队总共只有2次打进决赛,最终却都成功了。1984年,法国首次承办欧洲杯,他们在普拉蒂尼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最后与西拔牙会师决赛。决赛中,普拉蒂尼的任意球绝技再显神威,西班牙队门将虽有所准备,皮球仍从他身上滑进网窝。终场前,法队反击得手,2-0。伊达尔戈苦心经营8年的法国队终于夺标,普拉蒂尼以9球当选最佳射手。

2000年,在比利时/荷兰联合举办的新世纪第一届欧洲杯中,齐祖率领的法国队,携两年前刚刚夺得世界杯的威风,在欧洲杯上又横冲直撞,决赛中凭借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的两粒进球,2-1击败意大利队获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欧洲杯杯半决赛,齐达内、德尚的法国队,让菲戈、鲁伊科斯塔、若奥平托、康西卡奥、库托,以及大帅哥努诺戈麦斯的葡萄牙黄金一代,饮恨赛场。上半场,法国队表现糟糕,努诺戈麦斯的进球让法国队一段陷入混乱。好在下半场他们在队长(也就是现在的主教练)德尚的策动下,开始收复失地。终于,伴随着亨利门前15米的怒射中的,葡萄牙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第114分钟,替补阿内尔卡出场的维尔托德一脚冷射,球打在了沙维尔的手臂上,法国队获得点球,齐达内12码线成功罚进,法国队延续了葡萄牙苦主的角色,而葡萄牙黄金一代黯然出局。

现如今,法国队时隔16年第三次跻身决赛,再加上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一切利好都指向法国队。

另外,就两队的整体实力而言,法国队也占据明显优势,一方面他们能够从死亡的下半区力克意大利、德国杀进决赛,靠的就是整体的实力和出色的战术。另一方面,从进攻、防守、攻防转换、防攻转换四方面看,葡萄牙和法国在进攻端均倾向于中路渗透,双方在制造威胁球的数量和分布上势均力敌,但法国83%的威胁传球成功率明显压倒葡萄牙的71%,这也为“帕格吉”担当的法国前场火力点创造出无限杀机。

难道葡萄牙就没有机会吗?

显然不是的。这支一路走来没有碰到过强队,甚至常规时间5连平看来有点幸运的球队,已经通过一场又一场的艰苦比赛,逐渐积累了经验和自信心,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与法国一样强烈。相比于菲戈、路易科斯塔黄金一代的豪华阵容相比,现如今这支球队就是C罗+10个队友,C罗的决定性作用要比他的黄金前辈更加重要,而他在与威尔士半决赛时用一个篮球运动员的弹跳头球和一个助攻,将葡萄牙带进决赛便显示了他的超级能力。

现如今,他的状态火热,法国队的后防线面对空前压力。足球魔方的数据还显示:从欧洲杯小组赛三连平并以“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三”出线到挺进决赛,葡萄牙经过数次变阵,慢慢磨合出菱形4-4-2的阵型站位,而C罗最近也已找回射门靴。除了为葡萄牙贡献三射三传,C罗的场均争抢高空球达到惊人的5.5次,其个人头球绝技应该会让法国后防线尤其是老将埃弗拉倍感压力。

如果C罗能够带领这支平民球队成功夺冠,完成黄金一代没有完成的任务,在外界看来他不仅可以成为葡萄牙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甚至可以超越一生的死敌梅西,成为当今这个星球最伟大的球星。

是法国将神奇规律继续延续,还是C罗奇迹逆袭,答案很快就会给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