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华夏传奇》何以成为旅游实景演出的“传奇”?
鞠传江
2016年07月12日

眼下,在山东威海华夏城景区的《华夏传奇》实景演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旅游者的眼球,这一演绎几千年华夏神话传说的演出使观众在赏心悦目中受到华夏文明的熏陶、感染和震撼,成为全国几百家实景演出的“黑马”,《华夏传奇》何以成为吸引旅游者的王牌?它的魅力来自哪里?


华夏传奇实景演出现场

打造精品实景演出

以天地做空间,以自然山水为舞台背景,借助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演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实景演出追求的正是古人所谓“天人合一”,这无疑将给游客带来别具一格的艺术享受。《华夏传奇》能够在全国众多实景演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和创作团队孜孜以求、追求卓越的成果。为了使《华夏传奇》被旅游者喜闻乐见,夏春亭遍访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实景演艺项目,从众多项目的成败优劣中吸取经验教训,精心研究成功项目的真谛和精华,使《华夏传奇》更符合市场需求,更能打动观众。

担任总策划、总导演的夏春亭董事长对《中国日报》说:“并不是在室外搭个台子就是实景演出,观众面对全国众多的实景演出是极其苛刻的,没有文化、没有吸引力的演艺只有死路一条。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出一台让别人无法超越、能够震撼观众的文化盛宴!”

据夏春亭董事长介绍,《华夏传奇》分为天赐华夏、先祖部落、凤凰涅槃、八仙贺喜、盛世风情、龙的传人、天佑华夏7幕。他和创作团队对中华历史几千年的神话传说反复甄选,从中找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以期演出能够与观众形成心灵共鸣。伏羲女娲、嫦娥奔月、月宫仙女、大禹治水、八仙过海,那些流传千古的传奇故事贯穿了演出的始终,美轮美奂的画面在天幕山水间切换着,在时间的隧道里再现着那些神话传说,从观众的一阵阵欢呼惊叹中可见其心灵的震撼!


八仙贺喜

“这些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神话故事,只所以流传几千年而不衰,已经成为华夏文明的精髓和文化符号,通过宏大而又身临其境的演出便可以拨动观众心中的那根文化之弦,这正是这一演出项目的生命力之所在。”夏春亭说。

《华夏传奇》剧场坐落于威海市华夏城景区的一个山谷中,据介绍,这里原本是山体被严重破坏的采石场,经过10多年的修复,如今,昔日占地近3800亩的44个矿坑,被改造成了山顶湖泊水库35处,先后植树1127万棵,累计投资达44.3亿元的新型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开发团队硬是在一片荒山野岭上,奇迹般地打造出一方山水秀美的人文盛景。

作者在大雨中与2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这一令人叫绝的演出。夏春亭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精心打造的坐落于湖水中的“观众船”——“华夏传奇”号,长48米、宽28米,拥有自主专利发明8项,在湖中自由前进、后退、360度回转,可同时容纳2100名观众观看演出。这一行走式大型山水实景观众船彻底颠覆了剧场舞台表演模式和其他实景演出的单一自然背景观看形式,成为中国首创乃至世界首创的观众与演员互动表演观看模式。

在第五幕《龙的传人》演出中,夏春亭打造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场面,多达5000吨的水从120多米宽、40多米高的悬崖断面倾泻而下,在错落的石峰间形成飞瀑水帘,起伏跌宕,气势磅礴。峭壁上,六面巨鼓悬空,壮士们挥臂擂鼓,震耳欲聋,水声、鼓声在山谷中回荡。飞瀑四溅的瞬间,山壁间的巨龙腾跃升起。这一系列场景将奔腾黄河从天而降、中华巨龙自黄河流域腾飞而起演绎得淋漓尽致。

《华夏传奇》将尖端科技和极限演出完美融合,整场表演的舞台机械设备使用规模堪称全国之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项发明专利和舞台实用新型专利达30多项。从轩辕与蚩尤金戈铁马的厮杀,到仙女自天而降;从巨龟从水中升起助大禹治水,到彩凤凰穿越夜空投火而去;从龙的传人原野跃马狂奔,到太平公主在观众台前盛装升起,大设备、大舞美、大场景使演出场面的视觉冲击达到极致,壮观、惊险、震撼、刺激。


仙女下凡

让《华夏传奇》成为城市名片

“《华夏传奇》的火爆,改变了威海市旅游的生态现状,由以往的一日游成为了2日游甚至是3日游。”夏春亭说。

威海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以往由于山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3个海滨城市旅游资源同质化严重,旅行团多数不在威海过夜,而《华夏传奇》的火爆,使越来越多的旅游团选择了在威海过夜并观看演出。一些旅行社导游担心买不到演出票而采取提前预订的方式以保证游客需求。

夏春亭坦言,这一项目并不是一开始就受欢迎的。2009年实景演出刚推出,每场不足百人,最严重的一次仅有几个观众,为了让游客有好的观看体验,公司不惜动员几百名员工陪同观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精心打磨,这一演艺项目终于力压群芳,成为全国上座率最高的实景演出项目之一。

2004年,由张艺谋执导的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问世并大获成功。此后,全国各地旅游城市便纷纷推出实景演出。

据统计,目前全国的实景演艺项目超过230个,还有近百个城市正在筹划推出自己的实景旅游演艺项目。但是,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总计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实景旅游真正盈利的大约不到9%,11%处于收支平衡状态,而80%都处于亏损状态。

夏春亭分析,实景演出之所以亏损者众多,原因有三:其一是仅仅不惜成本模仿“印象”的形式,而不注重创新;其二是许多实景演出成为旅游地产的陪衬,缺少文化内涵;其三是从场景到内容均制作低劣。

“文化的感染力是实景演出的核心竞争力,更是能否有生命力的根本!”夏春亭说。

的确,包括《印象·刘三姐》、《华夏传奇》、《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长恨歌》在内的一批精品实景演出项目正是依据其厚重的文化和特色地域风情感染了观众,成为具有艺术、经济、文化的多赢的演艺项目,还成为所在城市的文化旅游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成功的实景演出扎根于中华文化的精髄,凸现了当地风情旅游特色,拉长了旅游产业的链条,成为旅游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

《华夏传奇》实景演艺年接待观众超过50万人,目前已经累计接待旅游者超过240万人。作为华夏城景区的灵魂,它在文化旅游市场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山东旅游的高端品牌之一。《华夏传奇》演艺先后被评为“山东旅游最震撼旅游演艺”,荣获“2010品牌山东旅游演艺创新奖”,并入围“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实景主题演出”。

“我们有信心将这一项目打造成为威海乃至山东半岛的旅游名片!”夏春亭说。


凤凰涅槃

建立全旅游产业链

“华夏集团的几十年的机械加工技术储备为这场实景演出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夏春亭说。

据夏春亭介绍,华夏集团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由一家单一的建筑机械工业企业发展成为跨行业、多领域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产业涉及建筑机械、制药、房地产、建筑工程、酿酒、旅游等众多领域,集团总资产达150亿元。2003年,华夏集团开始转型涉足旅游文化产业,目前已经建立起涵盖文化旅游,传奇演艺,主题公园旅游风景区投资运营管理,旅游餐饮酒店,旅游产品开发等全链条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致力打造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

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他们还将触角伸向了福建厦门、陕西西安等旅游城市,在将威海华夏城景区文化旅游经营模式进行复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进行创新,打造中国独具创新性的文化旅游品牌。

他们在福建厦门斥巨资打造的《闽南传奇》,将实景搬进室内,有山有水有树木、有房有船有码头,首创的室内环形剧院中布置着六处不同的山水实景舞台,演员穿梭其中表演,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LED屏幕分置在实景之中形成视频与实景的虚实结合使观众如梦如幻。位于中央的巨轮观众席上可容3000名观众,在行驶中旋转360度,边走边转边看。以闽南渔家风情文化作为主基调的演出,演绎了人与大自然的博弈惊心动魄,以及闽南儿女为海上丝绸之路开商埠建码头付出的艰辛,描绘了他们用血汗谱写的奋斗史。演出自去年下半年开演以来大受欢迎。

而投资28亿元的在陕西西安建设的旅游综合体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占地面积591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包括大型演艺、海洋馆、动感影院、生态景区、商业景区、旅游酒店等业态,并将推出360度超大型室内实景演艺秀《驼铃传奇》。《驼铃传奇》将演绎中国人民开辟古代丝绸之路的艰辛历程和奇异西域风情故事。

华夏集团在不同城市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涵盖了旅游产业的不同环节,而成功的华夏传奇系列演艺正是成为连接旅游产业链条的重要环节。

“华夏全国布局,复制了先进的经营模式,而其内涵文化却各放异彩,这正是让华夏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夏春亭说。

他表示,由于华夏传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文化产业资本,未来将以旅游景区文化策划、实景演出和声光电演艺设备输出的形式,继续扩大华夏旅游的“传奇帝国”。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