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  >>  正文
曹和平:人口下降不是现在特别担心的一件事
曹和平
2016年07月13日


现在不要担心人口下降(温馨提示:可以看,也可以点开链接听语音)

7月11日是第27个世界人口日。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到本世纪末还有多少人口?一场争论正在人口学界展开。

今年年初,国家卫计委的副主任王培安表示,预计我国总人口2030年前后将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到21世纪中叶有所下降,但是仍将保持在13.8亿人左右。不管是6亿,还是10亿,此前在高速增长之际,曾经给中国发展带来巨大红利的中国人口,下降也是造成人口危机,这种危机可以说已经不远。


曹和平跟您聊聊关于人口的那点事
其实中国这块土地上,人口在7—9亿我觉着是一个合理的上限,你看美国的国土面积和我们差不多,他现在是3亿人口。你会发现它的环境、人均收入,整个资源的补充相对合理。我们现在能源使用比美国只大不小,所以我觉着7亿—9亿是一个合理的上限。

现在你适当的放开二胎,谁能保证人口的高峰,最高峰点不到15亿呢?所以我觉着,人口下降不是现在特别担心的一件事。有人说,人口一下降,经济增长没动力了,我就会发现,美国白人家庭生的人少,黑人家庭和墨西哥人家庭生的人多,为什么呢?你生一个孩子天然的财政就给你补贴一笔钱,有的年轻的妈妈就生4、5个孩子,一个孩子补助三百块,总共一千五百块钱,一个月就领财政的补贴,这种人口经济太丢人了吗!

科技的发展同样能够增长经济的速度,有人说如果人口真的衰减到6亿或者3亿,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富裕祥和,到时候生育水平率会更低,人口出现倒金字塔结构,老人很多,中青年人较少,孩子更少,经济发展动能不足。其实说个实话,我们解放初人口大概就是5亿人,我们从5亿翻到现在的13亿,人口在短短的30年间翻了一倍,我们吃个了大亏,让人口大涨大落,大涨我们吃了亏了,为什么不想着大落也会吃亏呢,所以这种事情,作为脑袋深处的一个警示我觉着是可以的,你把它作为一个政策或者作为舆论的主导我觉着不太合适。

老龄化不可怕,因为你会发现,现在60岁的人,我觉着就和50年前50岁的人,活动能力,身体健康程度差不多,我估计到60年以后,可能那时60岁的人,就和现在40岁的人差不多,70岁的人,就和50岁的人差不多。所以不要把老龄化想象成一种没有人力的劳动红利。
现在想生孩子的是什么人呢,一类是超级收入的人群,他愿意多生,你干嘛不放开二胎呢,你放开二胎我每年2亿块钱的收入,别说给你生2个孩子,我娶五个老婆,生10个孩子我都生的起。这批人叫的非常欢啊
第二个,就是没有生育观念,没有社会观念的人,他会生的很多,绝大多数的人,我觉着两个左右的孩子,相当合适,所以应该还是鼓励,但是呢,不能够把他作为一个政策了。

 

 


曹和平:男,1957年生,陕西富平人。
发展金融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系主任,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主任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微信公众平台:评说经济   ( pingshuojingji )

【责任编辑:管理员】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