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杜娟:我们离一款国民电动汽车还有多远
杜娟
2016年07月28日

自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加速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之后,汽车产业成为一个话题性的存在,而不仅仅是重工业的一个门类。

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和城市拥堵又将电动汽车推上了闪亮的舞台,企业、投资者、政府和用户都对之万分关切。特斯拉的中国热无疑对国内电动汽车市场起了明星代言般的科普功绩,但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一款性能可靠、价格合理、安全舒适的电动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在一个行业论坛上说,虽然市场潜力和规模都很大,但目前限行限购仍然是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主要驱动因素,不管怎么讲,现在新能源汽车仍然是处在发展期,还需要牵引。

而在新能源的汽车里的细分市场,纯电动汽车领域,用户主要关注的还是续航里程。这就涉及到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水平。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国内一些车企就已经开始研发电动车的电池技术,尤其是一些以小型客车、中巴等为主要产品的车企。

例如,在2013年兼并了杭州长江客车的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早在2004年就在北京成立了专业的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在上海还有一个电池研究院,主要负责电池前沿的研发。

五龙电动车集团执行董事陈言平提出一个观点:“电动汽车就是移动的电器产品”,公司从研发初期就确定了这样的定位。

他说,“把电动汽车当成电器产品对待,除了电机直驱系统以外,加上电池、电控,智能终端构成了电动汽车的核心。如果把电动汽车特点充分发挥出来我们才有资格传承传统汽车,迎接变革时代的到来。如果不能把电动汽车非常好的完美的特点体现出来,那就称不上要替代传统的产品。”

那么,我们目前的电池技术走到了哪一步呢?

目前国内很多加油站都设有自充电设施,但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是两大短板,在电池技术没有完全突破之前,很难解决。

任勇总经理认为目前的解决方案不外乎就是快充,随之要解决的就是热管理,让电池能够吸收很大的充电电流,吸收了之后在不至于把它的寿命缩短的前提下,把热量带走。这样的电池性能要求就会导致电池包的体积变得很大,从而影响整车的布置空间。

当然,技术的进步总能不停地解决问题以便给人们带来更好的享受。电池技术上,任勇认为燃料电池是新能源终极目标。燃料电池汽车可以解决目前纯电动锂电池的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然而,国内的车企对这个技术目前仅限于关注,并没有纳入到产业计划里。

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长江汽车控股集团也把电池放到了集团两大板块之一的核心位置上,一个是电动汽车整车板块,另一个是电池板块,电池板块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充电桩,储能电站,整合形成一个产业链。

除了电池的问题,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驾驶舒适性和售后服务都是值得探讨的。

任勇认为新能源汽车要融合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还有网络化。

智能化的体现就是在汽车使用过程中用户体验的提升,目前国内电动车销售主要刺激动因还是政策补贴和一些城市的限号限行,如何让用户不再将电动汽车作为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选?就要让用户感受到电动汽车不仅仅是针对车简单的改装,而是对底盘、转向、悬架、车身、大三电布置全方位的改进和优化,并且同时保证驾乘空间的舒适,以及对操控的享受。

同时,一定要让用户感受到电动汽车的销售不仅仅是一个车辆的销售,其后还伴随着后续的充分的服务。

传统汽车卖给客户,后面就是售后服务和保养。而电动汽车卖给客户仅仅是走了一步,后面怎么使用,怎么充电,怎么把前期的电池、已经衰竭的电池回收,甚至二手车的问题都将和客户产生联系。

任勇认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单位或者是部门能够谈得清楚上述的问题。

虽然步履艰辛,但资本大时代一定不会错过这样的一个明星般的大产业。

2014年底,互联网资本大亨们投资了这样一家年轻神秘的汽车公司——蔚来汽车。

创始投资者包括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腾讯以及在互联网领域知名的投资机构高瓴、红杉、愉悦资本。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号称蔚来汽车的创始团队是互联网公司里面最懂汽车用户的。

李斌说现在汽车企业基本上都创立于互联网普及之前,竞争的核心和投入的重点都是在制造领域,产业链的分工布局几十年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互联网普及之后,也出现了像特斯拉这样一些新的汽车公司,把软件作为自己的核心能力,并且采用直销、自己建立充电网络这样一些方式去重新构建产业链。

蔚来汽车认为移动互联网对汽车企业的改变才刚刚开始,汽车企业即将进入3.0时代,也就是用户企业时代,而这将带给这家有着互联网基因的汽车公司以机遇。

然而,传统汽车行业打造一个新的车型从设计到制造到安全检测到最终上市要经过数年的时间,这样的一个看重用户需求的互联网公司据说2017年就要实现量产,年产5万辆。电动车鼻祖全球销量最多的比亚迪也不过为6.1万辆。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5年全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不过14.7万辆。而那么一家初创公司年产5万辆这个目标听起来好像总有那么一丝的不切实际。

话说回来,互联网已经创造了那么多奇迹,若它真的能打造出一款国民电动车,让用户开得舒畅,又保护了环境,我们也是万分期待的。

(《能源评论》杂志对此文有贡献)

关于作者:杜娟,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