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从石头盗窃案找到的王宫
吴勇
2016年07月28日

——清太祖汗王宫重新发现始末(上)

没有清太祖努尔哈赤迁都,沈阳永远不可能成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但神秘的是,努尔哈赤居住的宫室到底在哪里,不管是官方史书,还是民间野史都没有记载。近日,“汗王宫遗址保护展示项目”举办公众考古项目,其真容也得以向世人展示。笔者重新梳理其发现始末,分享历史探秘的乐趣。

史料记载,自明天启五年(公元1625年)三月努尔哈赤决定迁都沈阳,至天启六年八月十一日努尔哈赤逝世,清太祖在沈阳一共住了18个月时间。其后,“汗王宫”改称“福晋衙门”。1644年,清兵入关后,沈阳成为“陪都”,“汗王宫”就从史书中消失。

清太祖在沈阳住在哪里?做了什么?而开国者的第一座宅邸有什么特殊之处?历史上有各种猜想。

据《奉天通志》推断是沈阳故宫。《通志》说:“据《太祖实录》天命十年三月由辽阳迁都沈阳。必沈阳宫殿先已修筑,始议迁都。若是,则沈阳故宫建筑于天命十年之前矣。”(《奉天通志》卷十。)

这种说法把沈阳故宫早期建筑说成是努尔哈赤所建并居住的宫室,按照常理推断,这种说法非常有道理。平常人搬家前肯定都要先置办好房产,再花个半载一年的时间装修,更何况是皇家。 

但是,1625年对努尔哈赤并不是平常时期。就在迁都4个月前,他一生中最大的对手——明朝东阁大学士兼辽东总督孙承宗,指挥大将袁崇焕、满桂和祖大寿对其发动了一系列攻势;之前打下来的辽阳也屡次发生暗杀和伤亡;周边的蒙古、朝鲜也蠢蠢欲动,虎视眈眈。

据辽大历史系编《重译〈满文老档〉》太祖朝第二分册,努尔哈赤经常告诫八旗军民“(吃东西)注意尼堪(汉人)粮物放毒”,“行走(时)要提高警惕,注意不要陷入那罗网中”。所以,努尔哈赤不得不决定从之前的东北中心城市——辽阳回撤到沈阳。

但是,历经400余年的淘刷,王宫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应该从哪里找起呢?历史有意思的是,线索往往会出现在其他不起眼的地方。 

而王宫的线索就来自一起离奇的“石头盗窃案”。

《满文老档》记载,天命十年五月(记住这个特殊的时间)“初三,因为报告周围住家的人,偷盗汗房北塔的土台上的石,破坏取走。所以派大臣搜索石头。(被)逮捕的人各打50板。对和尚们说:‘你们为什么不看守?’使为首的和尚8人,画地为牢监禁,不给粮物。令许多和尚修理完毕后,才释放了”。

天命十年五月,正是在迁都沈阳两个月之后。“偷盗汗房北塔”指明了努尔哈赤居住在塔之南,也就是说,他居住在宫室之北有塔。在当时,沈阳仍是原明沈阳中卫城的东、南、西、北四门。而就在北门外,就是辽乾统七年(公元1107年)建立崇寿寺和舍利塔(后于1960年代被拆除)。

崇寿寺塔基石被盗事件,清楚地指明了努尔哈赤迁都后的居住方位,就在沈阳城的北门里。

除了这条间接证据外,1982年沈阳故宫学者王佩环偶然发现的一张地图最终再次明确了王宫的位置。

又过了30年,北门这片地被卖给了上海豫园集团,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紧急开展城市基建考古,最终找到了王宫遗址,迷失了数百年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